成语智慧:物以类聚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13日】

人往往最难了解的是自己,总认为自己还不错,错的永远是别人。作为大法弟子,遇到问题找自己,当别人出现问题时也要先看一下自己是否有此类问题。

古人在这方面也有类似的经验,也就是根据“物以类聚”(注1)来判断对错。楚国有个善于给人看相的人,他的判断不曾有过失误,名声闻于全国。楚庄王召见他,向他询问这件事。他回答说;“我并不能给人看相,而是能观察人们的朋友。观察平民,如果他的朋友都很孝敬和顺,忠厚恭谨、敬畏王命,这样的平民,他家里一定会日益富足,自身一定会日益显荣,这是所谓的古人。观察侍奉君主的臣子,如果他的朋友都很忠诚可靠,品德高尚,喜欢行善,这样的臣子,侍奉君主就会日益有所进益,官职就会日益得到升迁,这是所谓的吉臣。观察君主,如果他的朝臣多是贤能,侍从多是忠良,君主有过失都争相进谏,这样的君主,他的国家就会日益安定,自身就会日益尊贵,天下就会日益敬服,这是所谓的吉主。我并不是能给人看相,而是能观察人们的朋友啊!”庄王认为他说的很好,于是大力收罗贤士,日夜坚持不懈,从而称霸于天下。(注2)。

根据一个人的朋友或交往的对象来判断这个人,比听别人说更准确些,原理就是“物以类聚”。

聪明的人可以以此来判断自己从而改变自己,这也算是大智慧吧。以前不懂,别人的问题为什么还要找自己,通过这个故事开始有所明白。

作为大法弟子当发现身边的人有问题时,向内找也许自己有类似的问题;当发现身边的人都不好时,那么问题也许在自己的身上;当发现自己身体不好时,自己的心性才是关键。

注1:“物以类聚”出自《周易•系辞上》:“方以类聚,物以群分。”。指同类的东西常聚在一起。中性词。现多比喻坏人和坏人常在一起,也作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方以类聚、物以群分。物各有畴。

注2:此故事出自《吕氏春秋》“不苟论第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