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的约会--体悟包容与隐忍

静心


【正见网2014年04月14日】

人生就是一场戏,我们是这部戏的主角亦是演员,在事先写好的剧情中我们把各种角色扮演。生生世世周而复始。在尘世中我们只是过客,那么我们为何要为自己与别人的痛苦而烦恼,在名利情中浮沉抑郁寡欢呢?

和朋友约好了见面,可是我老远的跑过来,朋友却告诉我没有时间,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一个人吃了一顿午餐。然后一个人在咖啡馆里读书。读了很久很久。

那一刻,心里也曾不平过,不过这种想法很快的消失了,朋友一定是有事才会如此的,为什么不能给予朋友一些信任呢?

朋友的失约是我没有想到的意外,从这意外中却使我获得了心的平静,只因我去除了心中对朋友抱怨的恶念,使得自己对朋友有了更加的包容与理解。人与人之间贵在心灵的交流沟通,心在善处那心中的灵犀才会一点通。人都是渴望被人理解的,能做到时时善解人意的人,那心中必然充满了慈善与无私,没有自己,不在乎个人感受,才会善解包容他人。

这一刻,我明白了,见也好不见也好,都用一份平静的心情去对待,那是不是一种美丽?我从中得到心性的提升,更多了一份心的宁静。

有了这份平静,朋友来与不来是一样的了。何必计较这些个人得失呢?

相见,有的时候是为了一个美好的愿望吧。不见之后又收获了一份别有意味的平静,岂不是更好?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匆匆的过客,可我们为什么就喜欢那么认真的伤心呢?为了每一次的失意尽情的伤心,若这样下去,我们的心是否会充满幽怨与不平?伤心是因为别人有负于你,自己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那心难以得到安抚,心中有了落寞感,人就是希望被人认可被人重视,无论表露与否。在潜意识中或多或少都是这样。人就是人,在情中感受,那些难以割舍的人心搅扰着心不宁,从未考虑过这些情带来的所谓的身心感受,是否真正是自己所想所要。修炼后方才知人本是天上的客,人间只是客栈,小住几日匆匆就走了,那些情带来的执着是自己吗?那些因情带来的感受是真我的感受吗?

若没有了妄念,心如止水,荡尽纤尘之后那原本清净的自己才是真正的自己。真我纯真善良自在如意。单纯不是头脑简单愚迷,是神性反映出来的睿智与理性。

尽情地挥洒这种平静的幸福笼罩着心灵的莫大享受。相反每一次的伤心就会让我们的真心伤心难过疼痛,平添了些许怨恨与纷扰。当我们带着许多抱怨的时候,我们的肩上是不是会增加很多的负载?魔性增加心必然增加负荷。为何不能放下对自我的执着而轻松地活?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这世间就是苦难与利益并行,为了让自己过的好些,人们会拼命对抗着苦难,在获得短暂的心理慰藉的过程中,又会给自己增加无穷业力。苦难与不顺便会时时相伴而来。其实这失意与痛苦的本身,就是情带来的身心反映。在情中感受人生,在利益中追逐,在无明中犯错。这就是人生的真实写照。

若我们不去把那失意变成失意,不去把那痛苦变成痛苦,那痛苦还会存在吗?

一个人平静的享受了一个下午的失意和落寞,那失意和落寞反而消失了。而此刻,我真的很感激那位朋友给我的失约,原来失约也会带来平静的美丽。

寂寞是人最大的敌人,一个能够超越寂寞的人,一定是个豁达的看淡各种人的执着与欲望的精神富足者。

若我们拥有了一份平静,是不是就可以不在情绪的波涛间翻滚?那是不是就可以不在火热的情感中煎熬自己?那是不是一种幸福?

每当你生气时,你可以试着去理解和原谅,试着去放平自己的思绪,那一刻,你也许真的会发现,这时候,比你气的七窍生烟的时候要舒服的多。那么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学会理解放下私欲去包容,心容量就会扩大。不被那些执着与情绪牵动,淡定从容笑看风雨,静观潮起潮落,正是那些修炼之人为何能穿越冰霜、潇洒人生的缘由。

对于红尘中的修行人,不会迷失幻象,会时时拨动心中的雅弦,无条件的同化“真善忍”,修心断欲,完成天命。更不会忘了人的真正来源与来世的真愿,归回神性,归回佛国天园--生命诞生之地。那里才有我们真正的亲人,他们在亿万年中苦苦的期盼,期盼他们的主荣归家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