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此地无银三百两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23日】

【释义】

“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一成语,用来比喻想隐瞒、掩饰某件事,结果反而暴露了。

【出处】

《中国民间故事》

古时候有个人名叫张三,他好不容易才积攒了三百两银子,心中十分高兴。

但有了银子,他又不免担心起来:把这些银子放在哪里好呢?要是被小偷偷去,那损失可大了。他想,一定要找个安全可靠的地方,把银子藏起来。

起初,他把银子藏在箱子里,外面再加两把锁。但他转而一想,万一小偷知道箱子中有银子,连箱子也一起偷走,那怎么办? 于是,到了晚上,他把银子从箱子中取出来,决定另外找个更可靠的地方,把银子藏起来。

他想啊想,终于想出了一个绝妙的办法。于是,他趁着黑夜,在房后的墙脚根,挖了一个坑,悄悄地把银子埋在坑里。埋好后,他仍很不放心,担心别人会发现自己埋银的秘密。于是,他自作聪明地在一张纸上写了“此处地下,没有埋三百两银子”,然后将纸贴在坑边的墙上。

张三的隔壁,住着邻居王二。张三的埋银举动,被他看得一清二楚。他等张三回屋睡觉后,悄悄潜到张三屋后,把土刨开,十分顺利地把银子偷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