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师出无名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16日】

【释义】

原指出兵没有理由。现泛指办事没有正当理由。

【出处】

汉•班固《汉书•高帝纪上》。

楚怀王对起义军的将领们有约在先,谁先进入咸阳,谁就当秦王。项羽后进咸阳,却自封西楚霸王,私自把先入咸阳的刘邦封为汉王,把他赶到了巴蜀之地。项羽怀恨楚怀王,秘密派人杀死了他。

项羽的这些举动,引起了诸侯们的强烈不满。汉王刘邦领兵到了洛阳,董公对刘邦说:“我听说顺德的人,会昌盛,逆德的人,会灭亡。没有正当理由,做大事就不能成功。项羽杀了君王,为天下人所怨。您何不借此机会,领兵讨伐项羽,四海之内都会仰慕你的德行。这样,您就同从前的周武王讨伐纣王一样,兴的是仁义之师。”

刘邦马上为义帝发丧,命令三军全都穿上白衣,自己则袒露左臂,放声大哭,接连公祭了三天。接着,刘邦又派使者给其他诸侯送信说:“天下共立义帝,我们作为臣子尊他为君。现在项羽杀害了义帝,实在是大逆不道。我要兴仁义之师,和你们一起去讨伐杀害义帝的人。”于是楚汉之争开始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