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价值连城

齐整升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5月08日】

【释义】

价值与许多城池加在一起相当。比喻物品价值十分昂贵。

【出处】

战国•韩非《韩非子•和氏》。

卞和是春秋时期楚国人,一天他把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璞,献给楚厉王,说这是他在荆山发现的。

楚厉王让手下大臣们传看,大臣们看来看去,都说是一块石头,玉匠也认为是石头。楚厉王非常生气,给卞和定下欺诳君王的罪名,命令武士砍掉卞和的左脚。卞和非常伤心。

厉王死后,楚武王上台,卞和以为武王一定会识得宝物,便又带着玉璞来献给武王,结果,和上次一样,武王下令砍掉卞和的右脚。卞和大呼冤屈。

从此,卞和再也不敢去王宫,直到文王继位才改变了他的命运,由于他在荆山下抱着玉璞伤心欲绝,哭声震天达三日之久。文王知道后,派人去调查这件事。卞和说:“我不是为自己痛哭,我悲伤的是,明明是天下无双的玉,却认为是石头,白白地埋没了;明明是诚实的人,却被认为犯了欺君之罪。这世道太不公正了。”卞和的话,传给文王后,文王立刻召他进宫,命令雕玉技师剔除玉璞外面的石质。经过技师的雕琢,文王终于得到一块晶莹珍奇的玉璧,果然世间稀有,价值连城。文王把这块玉璧当作国宝,称为“和氏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