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日千里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30日】

【释义】

形容进步或发展极其迅速。

【例句】

法轮功学员讲真相救度众生的速度很快,大有一日千里之势,三退人数已超1亿6千万。

【近义;反义】

瞬息千里;停止不前

该成语出自《庄子•秋水》。

相传,有个叫造父的人,非常善于驾驭烈马。造父先后为西周天子周穆王物色八匹好马。穆王得到这些好马,统称八骏。他让造父把这八匹骏马,都装配在一辆马车上,准备到遥远的西方去游历。一天,穆王把朝政交给几个亲信大臣,坐上由造父驾驶的马车,向西方进发。造父猛一松缰绳,口中一声轻呼,那八匹骏马便撒开四蹄,欢快地跑起来。只见两旁的景物飞快地向后退去。他们来到昆仑山下的西王母国。

西王母陪穆王游览国内名胜,穆王沉浸在欢乐中,转眼一个月过去了。一天傍晚,造父突然带着一个满头大汗的武士,送来一封密信。原来,东方的徐堰王知道天子久离镐京,便乘机起兵造反。穆王立即命造父备车,当即启程东归。造父见穆王依依不舍地望着西王母,生怕他变卦,就举起鞭子猛力一抽,八骏顿时撒蹄,一日千里地向东飞奔,只用三天三夜,就赶回了镐京。

徐堰王见天子已经回京,又亲自来战,不由心神大乱,被打得落花流水,死于乱军之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