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典故:一窍不通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27日】

【释义】

窍:窟窿。古人称眼、嘴、耳、鼻为七窍。意思是一窍都不是贯通的。比喻闭塞,愚钝无知,什么都不懂。

【例句】

她是学文科的,对机器的修理一窍不通。

【近义;反义】

一无所知 孤陋寡闻;一点即通 无所不知

该成语出自《吕氏春秋•过理》。

殷纣王是商朝的末代帝王,是一个被老百姓怨恨的暴君。他整日胡作非为,不尽心朝政,沉湎于酒色,轻信宠妃妲己的谗言,过着荒淫无耻的生活。

纣王有一个大臣名叫比干,是一位忠心的良臣。他看到纣王如此昏庸,心中十分着急。多次苦口婆心,劝谏纣王改邪归正,为人民多做好事。

有一次,纣王听信了妲己的话,下令杀害了无辜的梅伯,还要把梅伯剁成肉酱。比干知道此事后,又急忙劝谏纣王,希望他不要听信妲己的谗言,错杀无辜,并说这样下去是要亡国的。

比干一连几天极力劝谏纣王,引起了纣王的极大不满。纣王愤怒地嚷道:“我早就听说圣人的心有七窍,我要把你杀了,取出心来看个究竟!”纣王果真杀了比干,并挖出了他的心。

孔子说起这件事,感叹道:“纣王的心窍不通!他如果通了一窍,那么比干就不会被杀害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