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一鼓作气

唐莲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15日】

【释义】

鼓:敲战鼓。作:振作。气:勇气。打仗时,擂响第一遍战鼓,可以鼓足士兵的勇气。比喻劲头足的时候,一下把事情做完。

【例句】

他们几个同学,在星期日的上午,一鼓作气,把这堆路边垃圾,全部清除干净了。

【近义;反义】

一气呵成 趁热打铁;半途而废 偃旗息鼓

该成语出自《左传•庄公十年》。纪元前684年,齐国和鲁国发生战争。鲁国有个叫曹刿的人,听说庄公准备迎战齐国,特地前来叩见鲁庄公。

庄公同意曹刿一起去作战,于是,他俩同乘一辆战车,率军出发。齐军击鼓进兵,庄公也想下令擂鼓迎战。两次都被曹刿拦住。直到齐军擂过了第三次鼓,曹刿才让庄公下令擂鼓进兵。结果,鲁军鼓声一响,将士们奋勇杀敌。齐军没有来得及防备,顿时丢盔弃甲,四处溃逃,被鲁军打得大败。庄公正要下令追击,曹刿又先下车察看了齐军战车车辙的痕迹,才让鲁庄公下令追击。

打了胜仗后,曹刿说:“作战凭的是一股勇气。第一次击鼓时勇气最足,第二次击鼓时勇气便有所衰退,第三次击鼓时勇气已耗尽。所以,我军一鼓作气,击败了齐军。而齐国是个大国,我起先担心他们是诈败,后来,我下车经过观察,知道他们是真败,才让大王下令追击,取得彻底胜利。”鲁庄公听了,十分信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