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太宗说:天下之广,岂可一人独断?

陆真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4月11日】

一、唐太宗说:天下之广,岂可一人独断?

唐太宗李世民问房玄龄、萧璃道:“隋文帝是什么样的君主呢?”回答说:“隋文帝约束自己的言行视听,以达到恢复和符合‘礼’的要求,又兢兢业业地处理政务,每当坐朝听政就浑然忘我,有时一直工作到下午。对五品以上的官员,他召来当面商议大事。对侍从人员,往往在行进中分传食物而食。他即使称不上本性慈爱明察,也是一位励精图治的君王。”

唐太宗说:“你们二位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杨坚(即隋文帝)这个人本意想把事物看得很透彻,但他的内心并不明达,内心不明达就有洞察不到之处,自认为看得透彻,则常常怀疑他人。因为他是靠欺骗孤儿寡母得到天下的,因此也认为群臣不可信赖,事事都要由自己决定。虽然他精疲力竭,神情憔悴,但所作所为,仍不能完全符合法度。朝廷大臣们既然已经知道隋文帝的心思,也就不再敢讲真话了。宰相以下的官员,只能按上面的旨意办事罢了。我认为这样不对。天下如此广阔,怎能仅凭一个人的思想而独断专行?(原文是“以天下之广,岂可独断一人之虑?”)我正在选拔天下有才之人,一起商讨天下大事,任命官职委派任务,使他们各自发挥作用,或许这样就比较妥善了。”于是命令各级官员:“朝廷颁发的文件有不合时宜的,应当立即停止执行,不能一味地按照文件上的旨意行事。”

(《旧唐书•太宗本纪》)

二、切骨之戒

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从前与李世民是布衣之交,由于又是开国元勋,李世民就把军机大事委托给他,使他能自由出入皇帝寝卧之地,并即将任命他做宰相。

长孙皇后,对此持反对意见,每有机会就向李世民奏道:“我已身为皇后,至尊至贵,实在不愿兄弟、子侄,再把持朝政。汉代的吕氏、霍氏乱政的历史,应当引为深刻教训(原文是:“可为切骨之戒!”)。我真诚地希望圣明的唐朝,不要任命我的兄长做宰相。”

太宗没有听从她的意见,终于任用长孙无忌做左武侯大将军、吏部尚书和右仆射。长孙皇后又私下里让长孙无忌前去苦苦请求辞职,太宗无可奈何,就答应下来,改任他为开府仪同三司。皇后这才高兴起来。

(《旧唐书•后妃传》)

三、体恤百姓的官,不可论罪

宣徽院的五坊小吏,每年秋天,在京城地区放鹰犬行猎,所到之处,官吏们必须盛情款待,稍不如意,他们就随意勒索,老百姓像害怕土匪强盗一般的畏惧他们。

在此之前,贞元末年,这些人横行暴虐得更加厉害,甚至于在百姓家门口和水井上面,拉设捕鸟兽的网,不让老百姓出门打水,还说:“你们一走动,便会惊跑了我们捕捉来供奉皇帝的鸟雀。”

他们又成帮结伙地聚集在酒馆饭店,大吃大喝。临走时,留下一小箱蛇,警告店主说:“我们用这些蛇来诱捕进献给皇帝的鸟雀,你们一定要好好喂养它们,不要让它们饿着渴着。”店主只好贿赂他们,并连连道歉,他们才肯带着蛇箱离去。到了元和初年,虽然多次整治这种恶行,但五坊小吏们,依旧横行霸道。

有一次,五坊小吏来到小邽县,县令裴寰为人十分严正,愤恨他们的凶暴行为,除按规定为五坊小吏提供公家馆舍,供他们食宿外,没有任何的曲意逢迎。小吏们很恼火,便诬陷裴寰有攻击朝廷的言论,唐宪宗听到后,勃然大怒,立即下令逮捕裴寰,并投入监狱,要对他以大不敬的罪名论处。

武元衡等人,想用道理开导宪宗,宪宗不为所动。宰相裴度来到延英殿,禀奏国事,趁机大谈如何评定是非,并说:裴寰无罪。宪宗越发恼火,说:“按照你的说法,裴寰无罪,就处决五坊小吏;如果五坊小吏无罪,就诛杀裴寰。”

裴度回答说:“定罪固然应该遵从皇上旨意,但是裴寰作为县令,能如此体恤皇上的百姓,怎么能对他论罪呢?”

由于裴度宰相的坚持论理,宪宗的怒气,这才消散了。第二天,宪宗下令:释放了裴寰。

县官为保护百姓不怕死,宰相为救下属敢坚持:堪称双璧。

(《旧唐书•裴度传》)

四、白居易不避死亡之诛,大胆谏言

王承宗抗拒朝廷的命令,唐宪宗任命神策军中尉吐突承璀(人名)为招降伐叛的招讨使,谏官中十分之七八都呈奏章劝阻,白居易也当面对唐宪宗进谏,并且言辞激烈,态度严厉。继而又上疏请求停止对河北用兵,长达几千字,都是其他人不敢直言的。

以前,宪宗对白居易的谏言,大多听取采纳了。只是这次白居易反对任命吐突承璀做招讨使的意见,过于尖锐,唐宪宗十分不满,便对李绛说:“白居易这家伙,是我选拔提升他做高官的,却对我如此无礼,我实在难以容忍!”

李绛回答说:“白居易之所以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不论事情大小,都敢于进谏,正是报答皇上的大力提拔之恩啊,他并不是口出狂言。皇上既然设置诤谏的渠道,就不要阻止白居易提意见。”

唐宪宗听后,沉思了一会儿,说:“你说得有道理!”

(《旧唐书•白居易传》)

五、不可以一妇而乱法

贞观八年,长孙皇后跟随唐太宗来到九成宫,身染疾患,生命垂危。太子李承乾,进宫侍候,他悄悄地对皇后说:“医药已经用遍了,您仍不能病愈,请让我奏请皇上赦免囚徒,并使人出家为僧尼,以此来祈求上天赐福,保佑您痊愈。”

长孙皇后说:“生死是命中注定的,不是人力所能左右。不可让别人出家修行祈福,来延我的长寿命,我是从来不做坏事的。如果做好事也没用,又有什么福可求呢? 赦免囚徒与否,这是国家大事。我如果为了延寿,去破坏国家的法令,也是皇上不愿意做的。怎么能因为我一个女人,而破坏国家的法度呢?(原文是“岂以吾一妇人而乱天下齿?”)”

太子李承乾,不敢直接对太宗明言.便把这件事告诉了宰相房玄龄。房玄龄向太宗奏明,太宗与侍臣,无不感慨伤叹。由于朝廷大臣们,都请求宽减、赦免囚犯,太宗同意了。但是皇后听说后,坚持“不可以一妇而乱法”,据理力争,这才什么都没有去做。

(《旧唐书•后妃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