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琴名曲: 平沙落雁

大法弟子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10日】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作者不详。乐谱最早刊于《古音正宗》琴谱集。《平沙落雁》的曲调悠扬流畅,通过时隐时现的雁鸣,描写雁群在空际盘旋顾盼的情景。《天闻阁琴谱》中写道:“盖取其秋高气爽,风静沙平,云程万里,天际飞鸣。借鸿鹄之远志。写逸士之心胸者也。”

《萧立礼平沙落雁谱》将各段分解为:

一、秋雁一群横江而来,孤雁在前者先落,中间一二雁以次而落,又三五雁一齐争落。
二、或落而不鸣,而落,而又鸣。
三、四段若仰天而呼,招之速下,以为此间乐也。
四、下半章上下齐鸣,空中数十雁,翻飞击翅。
五、羽声扑拍丛杂,一齐竟落。
六、既落之雁,托迹未稳,旋又参差飞鸣,或飞或落,或落或鸣,于是一齐飞落。羽声鸣声,哄然满耳,为静境中之闹境,闹境中之静境。
七、已落之雁,声已寂然,尚有孤雁引吭哀鸣。
尾、次第落于群雁之侧。

音乐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情,舒缓的音乐可以使人的整个心跳、思维都趋于缓和,如这支《平沙落雁》曲,激烈的曲子也可以使人的整个心情激荡起伏如《十面埋伏》,《十面埋伏》经常在现在的武打片中出现,来表达那种紧张的气氛。

这首《平沙落雁》,可以使人的整个身心放缓,有如进入静止的世界,一切都几乎停滞了。唯一可以感受到的是那微弱的心跳随着音符在波动,自己虽不是隐士,但却感受到了隐士的内心境界-----妙不可言。一只只大雁不是落在沙滩上,而是停留在自己的内心,整个人渐渐的变成了沙滩,这幅美妙的图画就在自己的身体里,也许这就是一种天人合一的感觉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