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神韵:戏闹书院

大法弟子 韵迷


【正见网2014年04月07日】

神韵演出被称为世界第一秀,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得到全世界主流社会的一致认可,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个奇迹。但是大法弟子都明白,这不是奇迹而是必然。大法师父亲自带领的项目无论在任何一个角度看都是最好的。正因为如此,反而在写评论文章时开始谨慎起来,因为同样是看神韵,每一次的感受都不同,角度不同看到的因素也不同,但都是最好的。感觉怎么写也不能将神韵的真实含义表达出来,只能说出其中的一点,还不一定说到点子上。

《戏闹书院》是带有喜剧色彩的小故事。主要讲述的是一群寒窗苦读的学子,学累了后,苦中做乐去捅马蜂窝的故事。节目中的学子既有刻苦读书的一面,又有小孩子爱热闹爱闯祸的一面,现在在我们的俗语中还称闯祸为“捅马蜂窝”。在农村长大的人,恐怕都对捅马蜂窝记忆犹新,男孩子没有捅马蜂窝的很少见,也算是成长过程中的一大乐趣。挨蛰也是很常见的受伤形式。

《戏闹书院》将这段经典搬上舞台,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还有一个原因是神韵给我们很多人纠正了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古人读书都是读死书,称之为“书呆子”。其实不然,首先以前的儒生都是要打坐的,既然是打坐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入静,身体一定会得到调整,健康是没有问题的,反而现在的学生身体堪忧。其次,古人很多读书人要练武的,身体会更好。我们普遍知道的很多名人如李白、辛弃疾、陆游等,这些大文学家同时又是武术家、侠客,甚至是大将之才。就是我们了解的大书法家王羲之还留下“入木三分”的故事,武术功底和身体状况可想而知。

当然既然是舞蹈,表现出来首先要舞姿优美,同时因为是男演员所以还要有男性所特有的阳刚之美,还要表现出人物内心那份纯真和可爱,还有那份使不完的年轻人的精力。神韵演员纯正的古典舞基础使得表现起这些来成为了可能。看神韵是一种享受,会产生出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愉悦,也许这就是人们所讲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感觉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