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饮食文化: 茶

寒梅


【正见网2014年04月06日】

茶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几乎是我们每个人每天要面对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被古人称为开门七件事。最早记录茶的是神农氏,相传神农氏有一个水晶肚,可以看到肚子里的食物的反应,他发现喝茶到肚子里后,茶会将所有的食物检查一遍,清理掉有毒的东西,因此称为“查”,现在叫茶。可见茶的最大功效是清毒。

唐代的陆羽写了一本《茶经》,详细的介绍了茶的产地、品种、茶具、煮茶、饮茶的一些知识,将茶也归为了一种道,称为茶道。《茶经》对茶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基础。饮茶者通过饮茶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修身养性,成了文人雅士的一种脱俗的方法之一。

作为一般的人,茶的清毒的作用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一种待客与人交流的工具。我们常讲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应该也是指的茶吧。茶的作用在清毒方面我是真正领教过的。有一次母亲在我的劝说下晚上睡觉前吃了一块年糕,结果半夜起来肚子胀的很难受,找我想办法。我泡了一杯浓的绿茶给母亲喝,不出十分钟难受就缓解了,一小时之内所有不适全部消失。这是药所达不到的效用。

茶的种类很多,如绿茶、花茶、红茶、普洱茶等,不同的茶有不同的作用,适合不同的体质。如冬天喝点红茶可养胃,夏天喝点绿茶可排毒等。我不建议喝药茶,再有加了香精的茶对人体也有害。

茶的本质就是为了检查胃内的食物清理有毒的物质,片面的强调茶的产地、采摘时间,和茶的位置(茶尖还是叶),而忽视了茶的真正用途是得不偿失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