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由珠识人(共五文)

秦自省


【正见网2014年04月06日】

一、恒温挚友吴园次

赵洞门被任命为御史大夫以后,前来祝贺的人,车马云集,络绎不绝。等到被免职回家,要离开京城时,前来送行的只有三人。不久,赵洞门又被任命为御使大夫,那些不来送行的人,又象当初祝贺一样涌来。其中有一个叫吴园次(清初文学家,曾任湖州知府,多惠政)的,豁达开朗,不因赵洞门的得失,改变自己的态度。

赵洞门每次见到他,都很尊重地目送他很远一段路,回头对儿子赵友沂说:“有朝一日,我不在人世,你最终可以依赖的人,只有吴园次。”

不久,赵友沂过早去世。赵洞门因为受不了失去爱子的悲痛,而死于旅店。赵洞门的两个孙子还小,无人赡养。

吴园次哀怜、接济赵洞门的两个孙子。后来,那个大孙子另由别的亲戚接走。吴园次抚养那个最小的孙子,就象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对待他。还把自己的爱女,许配给他。

一时间,人们都赞叹赵洞门很会观察人品。吴园次更受到人们广泛的尊敬。

(事据《清史稿》)

二、朱家救季布,避免其感恩

季布是项羽的部将,曾几次率兵围困刘邦。项羽失败后,刘邦下令悬赏千金捉拿季布,谁敢窝藏,罪灭三族。

季布便自己剃去头发,用铁圈束项,装扮成奴隶,到鲁国的朱家(人名),要求卖身。朱家心里明白:此人就是季布,便把他买下,留在一所田庄里。

朱家专程到洛阳,求见滕公夏侯婴,劝说道:“季布有多大的罪过呢?臣属各为其主效力,这是他的天职。再说项羽的部下那么多,难道能够全部斩尽杀绝吗?现在皇上刚刚取得天下,却只因个人私怨,去追捕一人,岂不是显得眼光短浅?况且象季布那样的贤才,汉王朝把他追的急了眼,他不是向北逃投奔胡人,就是向南逃归附越国。如此排挤贤能之士,而使他去帮助我们的敌人,这就好比历史上的楚国驱赶伍子胥一样,只能得到伍子胥掘平王墓鞭尸的结局。滕公为什么不把这个道理,慢慢说服皇上(指刘邦),让皇上明白过来?”

滕公夏侯婴,选择一个适当的机会,把朱家的意图,跟刘邦谈了。刘邦便赦免了季布,并召拜季布为郎中。

而朱家却从此不再见季布,以避免受到季布的感恩。

(事据《汉书》)

三、马皇后论宝

马皇后听说朱元璋的部队,夺取了元朝的国库,并将国库的财宝运到了南京。

马皇后便问朱元璋:“缴获到元朝国库里的什么东西?”朱元璋说:“是些金钱。”

皇后说:“元朝有这些金钱,为什么守不住而失掉了呢?看来金钱不是珍宝。做为帝王,应该有更好的珍宝。”

朱元璋说:“皇后的意思我明白了。作为帝王,只应该以贤才为珍宝。”

马皇后说:“我看到很多人家,家业富足就骄横起来,时运顺利就贪图安逸。居家与治国虽说是两码事,但其中的道理却是一样的。所以古人有话:投机取巧是毁国的刀斧,贪图享乐是害国的毒药。这话很有道理。朝廷只要能得到贤明的有才干的人,使帝王早晚受到贤才的坦诚忠告,群臣同心保国,这才是稀世珍宝。”

(事据《明史》)

四、由珠识人

明太祖洪武十三年,有一次,刑部文书杨靖,提审一个武将。守门的士兵检查时,从武将身上搜得一枚大珠。僚属们非常惊奇。杨靖不慌不忙地说:“这珠子是假的,哪里会有这样大的珠子?”便命人捶打,果然击碎,扔掉了。

朱元璋听说这件事后,赞叹地说:“杨靖这一举动,有四个方面的优点。不献珠给我,以求得我的喜欢,是第一个优点;不穷追珠宝而称假,迅速了结此事,专心办案,是第二个优点;不奖励守门士兵,以杜绝下属依靠侥幸得逞的风气,是第三个优点;价值千金的珠宝,突然来到面前,丝毫也不为之分心动念,有过人的定力和应变的才能,是第四个优点。”

(事据《明史》

五、忠厚之人得信任

孙策任用吕范,主管东吴财经大权。孙策的弟弟孙权,此时年少,总是偷偷地向吕范要钱,吕范则一定要请示孙策,从来没有独自答应孙权。因这事,当时孙权对吕范很有意见。

后来孙权任阳羡县令,建立了自己的小金库以备私用。孙策有时来查帐。功曹周谷,总是为孙权涂改帐目,造假单据,使孙策没有理由责怪孙权。孙权这时很感谢周谷。

到了孙权接替孙策,统管东吴大事时,因为吕范忠诚,特别受到孙权的信任;因为周谷善于欺骗和更改帐目,而始终没有得到孙权的重用。

(事据《三国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