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古谱:《橘中秘》

大法弟子 天源


【正见网2014年04月02日】

中国象棋虽不如围棋那么被推崇,但对于文化层次较低的普通老百姓来讲,因易学、简单而被百姓所接受,当然真正的象棋名手还是出自一些专业的棋手。《橘中秘》为明东海朱晋桢辑。其谱多选自《适情雅趣》而经过整理而成,与《梅花谱》并称为象棋两大古谱。

作者朱晋桢自己也是当时的象棋名手,《橘中秘》是他总结前人加上自己的心得而成。《橘中秘》全旨“棋虽曲艺,义颇精微。必专心,然后有得。必合法,然后能胜。”书中详细记载了象棋的一般规则和陷阱,虽有些地方不是那么准确,但是作为一本古谱也确实使很多象棋初学者可以从中受益。俨然成了象棋中的圣经,历来的象棋国手都对其喜爱有加。作为一种娱乐的方式,象棋看似简单却又蕴含万物基本之理,在娱乐的同时可以锻炼思维,感受万物变化之莫测,《橘中秘》取名之意在于以小见大,在小小的棋盘上也包含了无限广阔的宇宙之理,同样要遵循天地运行的基本规律。

《橘中秘》从表面看颇具两军对垒之势,中又写楚河汉界,在象棋中学会如何保家卫国。其中有一绝招是弃子,很多时候下棋要保子,因为那是实力的表现,而《橘中秘》中在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情况下,会突然弃子,步步紧逼一气呵成,使对方在得子的同时陷入劣势,而自己在弃子的同时得到绝对的优势,对方最终不得不投子认输。此招颇有杀身成仁的英雄气概,也许这就是很多人喜欢象棋的原因之一吧。

到了近代,人们对象棋更加重视,《橘中秘》的地位在象棋国手和百姓眼里达到最高,特别是当代国手谢侠逊将《橘中秘》全旨称为棋经,后人学棋者皆将其背得烂熟,以备适时之用。

象棋从此开始在全国盛行。

注:附《橘中秘》全旨

棋虽曲艺,义颇精微。必专心,然后有得。必合法,然后能胜。大抵全局之中,千变万化,有难殚述。然其妙法必不能出乎范围。如顺手炮先要车活,列手炮须补士牢,入角炮使车急冲,当头炮横车将路。破象局中卒必进,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偏宜,鸳鸯马内雇保寨,蟹眼炮两岸拦车。骑河车禁子得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防车得照,背立将忌炮来攻。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要落后,士象全可去马兵,士象亏兑他车卒。算稳着要成杀局,使急着须有应子,得先时切忌手忙,输车时还教心定。子力强必须求胜,子力弱即便寻和。此局中之定法,决胜之大略也。有能详察斯言,参玩图势,则国手可几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