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宠辱不惊,定非常人!

慧淳整理


【正见网2014年03月29日】

唐朝时,幽州涿(今河北雀涿州)人卢承庆,官运亨通,很快成为朝中大臣。他处理政务,非常公正,特别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因此深受人们的嘉许。

有一次,卢承庆遵奉圣命,对一些官员进行考评。当他面对一位因运粮沉船,而犯过失的官员时,卢承庆考虑到事件的影响比较大,便给他评了个“中下”,而且直截了当地将考评结果向他公布。没想到那位官员丝毫没有生气,反而是一个劲地点头微笑,并说:这样评定他“是合理的。”

面对这种情况,卢承庆又考虑到:这位官员在沉船事故发生时,也曾全力以赴、奋不顾身地进行抢救;而且这样的损失,绝非人力所能挽救。所以他的过失,也还值得原谅,于是对他改评为“中中”。不料那位官员听说后,面色沉静,脸上没有一丝欢愉的神色。

看到那个官员一副坦然自若的表情,卢承庆心想:他宠辱不惊,定非常人。平时必定不计较个人得失,心胸坦荡,于是大加称赞道:“得荣、受辱时,都不为之所动,绝不是一般人轻易就能做得到的。”于是将他改评为“中上”。对方却说:“这反而使我心里更难过了!”

本文出自《新唐书•卢承庆传》,原文是:“…初,承庆典选。校百官考。有坐漕舟溺者,承庆以‘失所载,考中下’,以示其人,无愠也。更曰:非力所及,考中中’,亦不喜。承庆嘉之曰:‘宠辱不惊,考中上。’”

正是:

做官惠民是根本,
竭尽全力不顾身;
评为中下点头笑,
评成中上反痛心。
为人常能思己过,
便是一个忠厚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