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器之王:鼓

大法弟子 韵迷


【正见网2014年03月26日】

在中国的古代,鼓被人们认为是通天的神器,主要用于祭祀。后来鼓的种类开始增多,应用开始广泛起来。从古到今,鼓的地位一直没有一种乐器可以替代。其实从一些成语中也可以知道它的地位和作用,如鼓舞人心、一鼓作气、晨钟暮鼓、大张旗鼓、锣鼓喧天等,还有古代战争击鼓是进军,鸣金是收兵。

古人认为鼓是通天神器也是有道理的。当鼓声的节奏与天的频率达到共振时,就能上达天庭,得到上天的回应。如祈雨时的鼓声,与雷神相符时,就会天降甘霖。

鼓至少有两种功能,激昂的鼓声可以振奋人心,主要用在军队进攻或一些需要调动人的情绪的场合,如婚礼、开业等。平和的鼓声可以使人心情慢慢平复,归于宁静,如寺院的暮鼓。鼓声可以很高,也可以很低又不存在刺耳的问题。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同其它乐器配合。如婚礼的鼓一般要与锣配合,称为锣鼓。鼓你可以放开了尽情的敲,不会伤到人的听觉。

鼓可以祭祀可以欢庆雅俗共赏,它的地位是没有任何一种乐器可以替代的。因此每一年的神韵演出,鼓都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年的《秦王破阵乐》,使用单纯的鼓作乐器,听后心潮澎湃,仿佛回到遥远的大唐,印象最为深刻。

最后,想起国外一位90多岁耳聋老人看神韵演出时,听到了鼓声,也是鼓可以通天的一个佐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