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暴政导致灭亡

罗义


【正见网2014年03月25日】

秦始皇到了晚年,喜欢到各处巡察,这样既可以了解各地情况,又能游山玩水。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有一次,他准备到会稽巡游,就叫丞相李斯、中车府令赵高,跟他一块去。他的小儿子胡亥,也喜欢玩,要求跟他一块儿前去,当时秦始皇正在兴头上,就答应了。

从咸阳到会稽,有好长的路要走。到了七月,他们刚走到沙丘,秦始皇就生了病,而且病情越来越沉重。他觉得自己命不久矣,便自己口述,让赵高记下来,就这样写了一份诏书,交给公子扶苏。

扶苏是秦始皇的长子,因为以前得罪了秦始皇,被派遣到上郡驻守。现在,在诏书中,秦始皇要扶苏把兵权交给蒙恬,然后火速赶到咸阳,以便安葬自己。这封诏书刚刚草拟完,还没来得及交给使者送出,秦始皇就死了。诏书和印玺全在赵高手里,被赵高控制。当时,知道这件事的,只有李斯、胡亥等少数人。赵高为了谋取更大的权势,就先后说服了胡亥、李斯,伪造了一封假诏书,说:胡亥为人孝顺,决定立他为太子。赵高他们回到咸阳,怕扶苏起兵对抗,又以秦始皇的名义,写了一封诏书,说:扶苏对父亲不孝,赐给他一把剑,让他自尽。扶苏虽然不想死,但感到父命难违,只得自刎。

就这样,庸庸碌碌、少不更事的胡亥,居然一举当上了皇帝,称为秦二世。赵高因为拥立天子有功,被封为郎中令,从此垄断朝中一切政事,整日为所欲为,飞扬跋扈至极。

秦二世胡亥这个人,不象他父亲那样有能力,但他把父亲的暴虐,却学了个十成足。他怕别人识破他的夺权伎俩,就杀死大将蒙恬、蒙毅,又把十二个公子,在咸阳市上斩首;把十个公主,用裂碎肢体的酷刑杀害。此外,因为受牵连而惨遭杀戮的人,多的数不胜数(内中多有奸臣赵高的唆使)。这样一来,在统治阶级内部,人人觉的身处危险的境地,上上下下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秦二世胡亥,对贵族采取恐怖手段,对广大人民则加紧剥削、压迫。使广大人民群众,觉的这个新皇帝,还不如暴虐成性的秦始皇,都感到痛苦不堪。

不久,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树起反抗的旗帜。全国各地,纷纷响应。秦二世的统治,便显的岌岌可危。朝中大臣,特别是那些邪佞小人,都感到政权危在旦夕,恐惶之至!

这个故事的出处,来自《史记•李斯列传》:“……法令诛罚,日益深刻,群臣人人自危,欲畔者众。”成语“人人自危”,就是由此而来,意思是:每一个人都觉的自己所处的环境非常危险,缺乏安全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