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磨万击还坚劲 任尔东西南北风

大法弟子 圣莲


【正见网2014年03月23日】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此句出自郑板桥的题画诗《竹石》。全诗为“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大意是说竹子根扎在青山石缝中,在任何的风吹雨打中都不能使其屈服。此诗属于咏物诗,通过描述竹子的坚韧来表达自己的不畏强权,在任何磨难下都不低头的品格。也是郑板桥一生的真实写照。

郑板桥一生坎坷,四岁丧母,以卖画为生。后来父亲也因家境潦倒穷困而死,儿子、妻子相继饥饿而死。四十岁中举人,做过范县、潍县的县令。因不愿与权贵同流合污,得罪权贵被冤,毅然辞官归隐。一个人在经历了贫穷、亲人的变故仍能在利益面前毫不动心,是非常难的。也许这就是郑板桥的可贵之处。

人在名利面前是很难不动心的,特别是经历了贫困和嘲讽以后,有的人会说:“我这一生再也不要贫困,再也不让别人看不起。”郑板桥所做的,却是坦然面对不改初衷,始终如一的坚守着自己的那份善良和纯真。在当今的乱世,物欲横流的花花世界,谁能象郑板桥一样守住自己的那份良心,谁能在邪恶迫害大法与大法弟子时,还能有一份对善良人的同情和爱心,谁能敢于对邪恶说不,谁就还有未来,谁就还有明天。

注:郑板桥(1693—1765年)名燮,字克柔,汉族,江苏兴化人。清代画家、文学家。一生主要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扬州八怪”之一。曾历官河南范县、山东潍县知县,有惠政。其诗、书、画均旷世独立,世称“三绝”,擅画兰、竹、石、松、菊等植物,画竹成就最为突出。著有《板桥全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