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心堂医案医话(二)



【正见网2014年03月17日】

经验二:小儿受凉引起的白天尿频效方

此类患儿平素喜好光脚在地面上奔跑,因而肾经受寒,肾气受损,膀胱失约,白天一日甚至可排尿10---20次,严重者刚排完尿,马上还有,每次尿量不多,甚至点滴而净,尿频尿急而不疼痛,但夜间基本不起夜排尿,亦不尿床。化验尿常规:(—),无白细胞、无红细胞、无潜血、无蛋白。这种病尤其在冬季和春季北方寒冷之时发病。

效方:缩泉丸加减方
桑螵蛸10克 益智仁10克 乌药10克 山药10克
黄芪10克 党参10克 白术10克 炙甘草3克
香附10克 砂仁3克 芡实10克
用法:三碗水煎成一碗,煎两次,合并药液,分成三份。一剂一天半,早晚各一服。(上方剂量为5周岁小儿剂量,临床使用时请适当增减。)

方义分析:桑螵蛸、益智仁、芡实,温肾健脾缩尿;黄芪、党参、白术、山药、甘草健脾益气,脾气充足,有助膀胱固摄尿液;香附配砂仁、乌药,行气理气利气温通气机,助膀胱气化,又使参芪补而不滞;方中温肾,暖脾,调气并重,体现了培土治水的五行生克制化原理。

加减: 1.脾虚气弱,小腹觉坠者,可加升麻3—6克。
2.消化不良,厌食偏食,可加鸡内金10克,既可健胃消食,又可固泉缩尿。

验案:于**,女,4周岁,首诊2011年8月11日
其父代述:近日因光脚在地面上跑,引发白天尿频尿急,尿不痛,最多一日小便可达20多次,尿量不多点滴即净,夜间不起夜小便,亦不尿床。面色晄白,舌淡苔薄白,指纹淡紫,脉略数。

检查尿常规:(—)

诊断:尿频—脾虚肾寒,膀胱失约
处置:1,中药颗粒剂
桑螵蛸10克 益智仁10克 乌药10克 山药10克
黄芪10克 党参10克 白术10克 炙甘草3克
香附10克 砂仁3克 芡实10克
3剂

用法:90度以上热水100---150毫升冲服。一剂分3次,早晚各一次50毫升,饭后温服,一剂一天半服完。
2,医嘱:忌服生冷、寒凉、油腻食物。绝对不许再光脚下地走。

二诊:8月17日:其父代述:服上方3剂,诸症减,现白天排尿一日3—4次,不急迫,尿量正常。
处置:原方3剂,继服。医嘱不变。

按:后其父与其母来看病时告知,服完二诊药后,病癒,一直未犯。余治疗类似患者累计有7、8例,可谓效如桴鼓,真正体会到中医中药的神奇疗效。并不像现在人们经常说的“中药治病慢!”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