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及时努力争取,切莫与虎谋皮!

林灵 整理


【正见网2014年03月16日】

春秋末年,鲁国的国君,想让孔丘担任司寇的官职,准备召集卿大夫们,来商讨一下。一天,鲁君碰见了左丘明,顺便问他:“我想让卿大夫们,来商讨一下:可不可以让孔丘做司寇?把鲁国的朝政交给他可以吗?我先听听你的意见!”

左丘明就是《左传》的作者、著名的历史学家,是个非常有智慧的人,他回答说:“孔丘是当今天下的圣人,圣人担任官职,其他的庸碌之人,就要离开官位。您去与那些人商议这件事,能有什么结果?我听说:从前,在周朝时,有一个人,非常喜欢穿皮衣服,还爱吃精美的饭食。他打算缝制一件价值千金的狐狸皮袍子,就去与狐狸商量说:‘把你们的毛皮,送我几张吧!狐狸听说要剥它们的毛皮,吓的逃进山林里去了;他又想办一桌肥美的羊肉宴席,去找羊啇量说:‘请帮帮忙吧,把你们的肉,割下十斤来!’他的话音刚落,羊吓的大呼小叫,互相报信,一齐钻进树林里藏起来了。如此这般,那个周朝人,十年也没缝制上一件皮袍子,五年也没有办成一桌羊肉宴席。这是什么道理呢?原因就是他找错了商议的对象!您现在打算让孔丘当司寇,却与那些害怕被孔丘赶下台的官吏们商议,这岂不是与狐谋皮、与羊谋肉吗?”

鲁君听了这番话后,恍然大悟,兴奋地说:“好呀,好呀,你想的比我周密呀!我不必再找他们商议了,这就决定让孔丘担任司寇吧!”

于是,孔丘当上了鲁国的司寇。

上述故事,记载于《太平御览》书中转引《符子》的一段记载,原文是:“……周人有爱裘而好珍羞。欲为千金之裘,而与狐谋其皮;欲具少牢之珍,而与羊谋其羞。言未卒,狐相率逃于重丘之下,羊相呼藏于深林之中。故周人十年不制一裘,五年不具一牢。何者?周人之谋失之矣!”后来人们从这个故事中的“与狐谋皮”改说成“与虎谋皮”,用以比喻从对方那里,必定毫无所得;也用来形容与坏人商量,请他放弃私利。这是实现不了的幻想。

【附言】

与虎谋皮,后果有三:
或者虎咬,死的很惨;
或被虎欺,耽误时间;
或被虎笑:笑你愚顽!

世上君子,理当明智:
与虎谋皮,实太愚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