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格格的端庄美

大陆大法弟子 圣莲


【正见网2014年03月14日】

“回眸处轻颦浅笑,进退间仪态万千”,伴随着舒缓的音乐,一群大清的格格们脚蹬“花盆鞋”慢慢的走来,步态轻盈自信从容,尽显格格们的高贵端庄。简单的几个动作,被神韵演员演的优美而传神。

我们都知道,越是简单的东西做好越难,中国的体操队和跳水队拿名次靠的是高难度,达芬奇画鸡蛋靠的却是真正的艺术功底。两方面的例子足以证明简单的东西是最难的。“花盆鞋”舞由于受到要表现人物情节的要求和鞋本身的难度,不能采用大幅度高难度的古典舞的翻腾和旋转,即使采用也是要减小幅度和速度,给展现舞蹈的美加大了难度。好在有优美轻快的音乐加上演员的深厚功底传神的表情加上最后的一点诙谐使得此舞蹈在简单中显示出神奇,仔细品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

舞蹈的美是分很多种的,有华丽美如大唐侍女,姿态美如仙莲起舞,端庄美如“花盆鞋”舞,气势美如秦王破阵乐,粗犷美如蒙古筷子舞,诙谐美如疯僧扫秦等等。各有各的美法,各有各的特点。

大清格格的“花盆鞋”也有其历史原因,有说是採蘑菇时防蛇咬,还有种可能是清朝的男人以狩猎为主,男人都非常彪悍,为了防止女人失去其娇柔的一面从而利用“花盆鞋”约束女人的行为。不管是哪种原因,毕竟这是大清所特有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去珍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