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试解(五)

掸尘


【正见网2014年03月17日】

三、 对《西游记》的多角度解读

上述对《西游记》的剖析是站在纯粹个人修炼的基础上进行解读的。也就是说,表面看写的是唐僧师徒与妖魔鬼怪的打斗,实质都是在清理自身的魔性。这是纯粹内修的解读。这样的剖析已经足以给人打开一个洞穿《西游记》内涵的窗口,光怪陆离而神奇奥秘的背后是一个人修心断欲的过程。

然而真正修炼的人还有一个观察的角度。真修的人知道,要想真正修炼,没有师父教,没有师父带,根本就修不成。而这个师父必定是有大智慧、大神通的觉者。当然一般的修炼人,根基不够,求道的心也不坚,他在看经书修炼中,有没有师父都无所谓。因为修炼哪一门,那一门的师父就知道,他看你需要提高层次了, 就背地里帮你一下。你真行,他就真帮你,因为觉者度人是不讲什么条件的。可是这样的人太少了,常人的观念太繁杂,修炼起来一遇到魔难,就用常人的心去对待,也就停滞在那里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真修的人向内修是一方面,也是主要的一方面,但却离不开师父的护持,必要时真得师父来帮助的。

真修必定得有师父,师父安排给真修者的路都是改变了的,难难都是针对人的执著心而安排的。这在《西游记》中也有体现。如孙悟空收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后,太上老君说:“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我们说唐僧所经历的难是他自己的难,这当然是对的。可是一步一步有序的安排却不是他自己给自己安排的,书中交待有些魔难就是释迦牟尼佛给安排的。这个释迦牟尼佛并不是如前所述只在人的心里,他在他的世界中,只要你真修他传的经,他当然就知道,当然就要管你,而帮助人的方式就是给你安排好修炼的路。在他安排的修炼道路中,他时时刻刻都在看护着你,保护着你。当然人在修炼中,对照佛经向内去修的时候,自己本性的一面,也就是已经修成的那一面也就知道怎么去做了。可是只知道怎么去做还不行,那后天形成的观念,在另外空间看,都是非常顽固的物质,没有师父的帮助根本就去不掉。咱们打个比方,为什么有些坏人想学好就那么难呢?因为他去不掉他已经形成的观念,那个观念就是后天的自己,它阻挡着人返本归真的路。这也是现代人不易修炼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如果从这个角度,再结合纯粹个人修炼的角度去解读《西游记》的话,就更全面了。

笔者修炼法轮大法后,从李洪志先生讲的人有主元神、副元神的法中再去看《西游记》时,发现从这个角度去解读唐僧师徒非常合理。唐僧当然就是主元神了,那悟空、八戒、沙僧、白龙马就是副元神。修炼是以主元神为主的,主元神在人世的迷中,要想修炼出超越尘世,当然难就多,苦就大,可是越是这样,他修的就越高。副元神什么都明白,当然要好修一些。所以,他们五位虽同为一体,却都能修到自己相应的果位。

有天目层次很高的修炼人交流时说:唐僧取经的故事是真实的,唐僧师徒的形象也都是真实的,只不过在另外的空间。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讲,《西游记》是把另外空间发生的修炼故事,经过加工整理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部作品了。

当然用常人的思想理解不了高层生命对这件事情的安排。对那些参与其中的高层生命来讲,他们对此可不只是心甘情愿想演绎这样的故事就能做得了的。就猪八戒来说,在常人看来,谁愿意做猪八戒啊?可是如果从给人类留下正统的神传文化,并为后世的正法修炼作铺垫这个角度上讲,那可是宇宙中永远不灭的功绩,是令多少神都向往的。说句实在话,那还真不是什么生命想扮演这个角色就能被允许的。

从书上看,唐僧师徒经历的魔难,那些参与者很多都是有来头的,有些就是如来、菩萨直接安排的。一般的修炼人,也不配有这样的魔难。按弥勒佛的说法:“是你师徒们魔障未完,故此百灵下界,应该受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