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仙韩信

晨光


【正见网2014年03月01日】

古人评说项羽,谓其“百战百胜,所向披靡。”“羽之神勇,千古无二。”回顾历史,可证其言不虚。决定秦朝命运的钜鹿之战,项羽仅率其四万楚军九战九胜,大破秦军四十万。据《史记》记载,楚军无不以一敌十,大破秦军四十万。之后的楚汉之争的彭城之战,项羽闻讯刘邦率领五十六万联合军,占领彭城后,亲率三万精兵,自齐地急驰千里,回救彭城,大败汉军,使汉军阵亡二十几万人。若无韩信率领关中老弱之兵及时赶到荥阳,击退楚军,后果难料。像项羽这样一位千古无二的骁勇战神,非兵仙韩信(见注),无人能敌。故后世评价:“言兵莫过孙武,用兵莫过韩信”。 韩信用兵时有不符合孙子兵法。如,兵法曰:“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

汉军在固陵被项羽大败。刘邦请韩信用兵,韩信仅以三倍之兵围住项羽十万骁勇之兵(兵法曰,十则围之。而韩信仅以三倍围住项羽,奇也!)并以四面楚歌之计大败楚军。从而汉朝建立。所以,汉朝的建立应归功于韩信,没有韩信,汉能否胜楚,未可知也。虽然,汉朝有张良,萧何,陈平等谋士,他们虽有宰相之才,却无将帅之能,而韩信“王侯将相”一人全任。故楚汉之时,人们评价韩信,“国士无双”、“功高无二,略不出世”。不仅如此,韩信更是用兵从善。他曾劝阻项羽活埋二十万秦军。从明代茅坤论韩信,“予览观古兵家流,当以韩信为最,破魏以木罂,破赵以立汉赤帜,破齐以囊沙,彼皆从天而下,而未尝与敌人血战者。”一文的最后一句,可以看出,韩信每战必用奇计,以减少迫不得已的死亡。

如果跳出人的历史层面来看,韩信的出世,乃天意安排,他由受跨下之辱到被拜为大将军,率领汉军,暗渡陈仓,收复关中,拿下魏国,代国,赵国,燕国,齐国,最后灭楚兴汉的这一历史过程,使得多少人记住了韩信的名字,从而为今天得法而结下了善缘。

注,此语出自明代茅坤论韩信:“予览观古兵家流,当以韩信为最,破魏以木罂,破赵以立汉赤帜,破齐以囊沙,彼皆从天而下,而未尝与敌人血战者。予故曰:古今来,太史公,文仙也;李白,诗仙也;屈原,辞赋仙也;刘阮,酒仙也;而韩信,兵仙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