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打乱别人的思路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4年01月02日】

同修领亲人去看病,医生在做了询问、查看和化验后,就开始给病人开药方。在医生低头专心给病人开药方的时候,同修因为急于了解亲人的病情,就连珠炮式的问了医生好几个问题。医生很不客气的说:“你别说了,你都打乱了我的思路了。”同修的脸一下胀的通红,很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同修很懊丧,修炼十多年了,怎么还这么没有耐心呢?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在不知不觉中打乱别人的思路。比如,在证实法的项目中,协调同修已经确定了方案,让我们去具体实施,但我们固执己见的按照自己想法去实施;还有,几个同修在一起交流时,有的同修时常抢话、插话,弄得话说一半的同修很尴尬,还乱了思绪;再有,在别人很忙的时候,让别人放下手中的事情帮自己,而不是等别人忙完之后再请求;最重要的是,师父交代的事情,比如,神韵做主流社会,讲真相要深入,有的同修不是去理解、听命于师父,而是自己想干啥干啥。

首先,打乱协调人的安排,各自为政,是自以为是的表现。协调同修关注的是整体布局和整体结果,他的每一项举措也都用意明确。协调同修的人事安排也一定有纰漏,但是,如果参与的每个同修都把协调人当导演,把自己当演员,那么再难的项目都会因为正念配合,而成就神韵般的奇迹。反之,都不听指挥,各显其能,就是一场没有导演的闹剧。在正法项目中,协调人是导演,具体负责人只是演员,演员的任务就是理解角色,演好角色,而不是指手划脚。要摆正关系。演好自己的角色。善意的理解别人,成全别人,证实法中更需要这种善的支持,而不是横挑鼻子竖挑眼。

其次,打断别人是没有耐心,不能忍耐的表现。有的同修性子急,总是没等别人说完就插话。这样的同修常常是没有听清楚、听完别人的话,就急于表达自己,只顾自己滔滔不绝,无视他人的存在,这样既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影响了自己对信息的接收。其实,交流中会听比会说要重要的多,让别人把话说完,才能多方面的了解别人,少产生误会。等对方把话说完,告一段落了,再发表你的意见,这是起码的尊重。修炼就要修忍,忍就是在难受、难堪、难听的时候,心平气和的、耐心细致的让别人畅所欲言。如果连话都不让别人说完,忍又体现在哪里呢?

再次,在别人忙的时候,给别人添乱,是重己轻人的体现。在正法时期,要做好三件事,客观的说,每个真修者都时间紧、任务重。修炼十多年了,如果我们在实修中,能够把自己视为一方世界之主,尽量的独挡一面、独立运作,那么,不但自己轻松,还给别人减少很多麻烦。反之,如果不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别人任务繁重时,还很强势的要求别人停下手头的工作,过来帮自己,这样就会打乱了别人的计划与步骤,这是重视自己轻视别人的体现。当我们在遇到难题的时候,一定要先自己反复的琢磨,尽量自己解决,在必须求助于人的时候也考虑别人的承受能力。修炼要善,就要理解别人、要耐心等待别人,千万别冷不防地半路杀進来,让别人措手不及。

最后,口说以法为师,实则自行其是,就会阻碍正法進程。如果把正法比作一盘棋,那么师父是棋手,而我们都只是师父手里的一个棋子。每个棋子都按照棋手的布置站好位,就是一盘好棋,每个棋子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动一动、挪一挪,那就是一盘散沙。师父让我们做三件事,有的同修不理解师父的用意,挑挑拣拣的做一件,或者两件,而不深入的讲真相。也许师父给他安排的是佛的位置,但是他不救自己的众生,而没有众生,又如何成佛呢?当然,我们不可能打乱师父的安排,但是我们这样做是不是起了阻碍作用呢。

其实,每个人思想都有自己的意愿,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步骤,每个人说话都有自己的节奏。特别在社交场合和商务场合,打乱别人的安排、打断别人的说话是极不礼貌、不文明的行为,体现的是没有教养、素质很低。

修炼者的善,体现在理解、关心、支持和帮助,修炼者的忍,体现在耐的住,忍的下,放的平,所以,作为一个大法弟子,应该做到尊重别人、体谅别人和宽容别人,而不能强调自己、坚持自己和维护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