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童话的心路历程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2月28日】

我开始写童话已有一段时间了。期间也有很多心性上的魔炼,对这条路该怎样走,也是在不断的摸索,因为大法弟子走的是一条修炼的路。目地当然很明确,就是要证实法,不是去演绎常人中的什么东西。现在随着人类道德的下滑,文艺也随着一并下滑,大法弟子在修炼中,就是要选择好的、善的、美的,给未来带来纯善、纯美、纯真的价值理念。常人中的很多童话都是在演绎人类的感情,大多描写王子和公主的爱情故事等等。听起来好象很好听,很让人向往,其实在修炼人看来那是变异的,因为人已经迷失了,完全为了情而活着。但是,人绝不是为了这些而下到凡间来的,也就是说当人的意义绝不仅限于此。那么修炼人的责任就是要唤醒那些迷中的人,告诉他们人活着的真正意义,人存在的真正价值。这或许就是众生都是为法而来的目地吧。而我们作为修炼人,所作所为,所思所想应该都是为了证实这一点而已。

当我写完第一篇童话,在正见网上发表时,正见网的编辑在我的文章后面写了两个字:“待续”。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心里还有些埋怨:我又不是作家,只不过偶尔写篇小文,为什么要让我“待续”,我又不会写长篇小说那样的大作品,我的心胸也没有那么大,能力也很有限。冷静下来之后,不平的心渐渐平静了,心想:不能写大文章那就写小文章吧。摸索着写写吧。童话,童话,简言之,就是孩童说的话而已,只要选择那些有意义的,能证实法的,能给人一定启发的,故事性强的,把它记录下来不就可以了吗?这么一想,不就容易了?我不断的安慰着自己。于是,慢慢开始思考怎样写童话。

最初的那段日子,每当我写完一篇童话,发到正见网上之后的几天之内,我的心一直都是忐忑不安的。心里总是萦绕着一种悲观的情绪:我写的东西没什么价值,文字水平也不高,真是让我很丢丑,怎么会当初脑袋一蒙,想起来写童话呀。写童话这种事情,又不能去参照常人的,自己又没有经验,走在这条路上真是很孤单,形单影只,好象在很荒凉的旷野中前行一样,心里很没有底。那些自卑,缺乏自信的情绪,时不时的向我袭来。我知道这些思想都是负面的,不能承认它。其实我是怕自己写不出有价值的东西,让人耻笑,也是好面子心吧。经过一段时间的魔炼,这种负面的思想在渐渐的消,我觉的自己的头渐渐抬起来了,因为我是师父的弟子,我是有自信的。

最初写的那些童话,几乎都是小宝随意找来的,我一般不加选择,当时还觉的这样随其自然可能更好。后来我觉的文章不能离开证实法的主题,所以几乎每一篇童话,都跟修炼有些联系。

前段时间我连着写过三篇童话,一篇都没有发表,每一次我都想一想没发表的原因,同时确定一下今后的方向,和今后写童话的思路。但是我的心情还是免不了有些沮丧,先前的那种悲观情绪又不自觉的上来了,觉的白费了时间,还不能发表。我想应该提高心性了,那就去一去求发表的心吧。心想:要不先静心学学法,写童话的事先暂停,以后再写吧。

停下来不长时间,我就在《清流》上看见一篇我写的童话,只是题目有改变。我当时一惊,悟到是师父在鼓励我,让我看到以前写的童话被发表出来,师父希望我拿起笔,继续写下去。我跟小宝说了自己的所悟和师父的鼓励,小宝也决定再努把力。我说:“小宝,这次你多找几个童话,先跟我说说大意,咱们选择一下,跟证实法有关的就写,没关系的就弃之不用。”我也跟小宝说了一下原则:“尽量找那些有意义的,能对人有启发的,那些单纯好玩,哈哈一乐完事的,那就是没有灵魂的文章,千万不要选择。神传文化历来讲内涵的,无论是艺术还是文学都是在表现‘意’。”小宝领会了我的意思,很快找到两篇,我从中选择了一篇。

写完后我又发到正见网,我心里还是有些不稳,如果再不能发表,怎么办?还写不写?我有些犹豫,不是盼望发表的求名心,而是在试探的摸索写作的方向,如果写出来的东西不被认可,那我就没有思路了,不知道方向了,可能真的要停笔了。我关注了两、三天,正见网还是没有发表我的童话。我当时长叹一口气,心想:没戏了。我心里跟师父说:弟子真的很笨拙,如果我的写作方向不对,或是写出的东西不能证实大法,或者以童话这种体裁写证实法的文章不严肃的话,那就千万不要发表,不能因为我一时头脑发热写起童话来,给法带来不好的影响。或许我应该就此停笔了,当时我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可是四、五天之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又去浏览正见的网页,结果我前几天写的童话发表了。当时,我的心情很平静,我知道:师父鼓励我,要我坚持写下去,不要放弃。同时我也确定了我的写作方向,也明白了今后的思路。在选材上我要求小宝多找一些童话,从中选择精彩的、有内涵的、能证实法的去写,小宝也增加了耐心,也开始动脑筋选择衡量。最初,我们俩个在选材上不动脑筋,很随其自然,所以出现很多的不足。

我俩提高了心性后,都有了自信,也找到了方向。两天前,小宝背法时,师父对小宝竖起了大拇指。我问小宝:“师父为什么夸奖你呀?”小宝说:“师父的大拇指肚上写着几个字‘选童话,棒!’”我一下子就明白了,师父是让我们自己主动去选择那些能证实大法的题材去写,宇宙空间这么复杂,层层都有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有故事,不选择怎么能行呢?如果不加选择的话,那就不是我们在证实法了,说白了我们只是个传话筒或者只是一只笔而已。

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砺,我有了自信。以上是写童话过程中的一点浅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