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文章选登:横空出世 神传汉字

何盈满 林善本 / 新唐人电视台节目制作人


【正见网2013年12月19日】

“语言”,是人类最基本的沟通工具。但是,语言不容易传得久,传得远,所以逐渐发展出“文字”来“记录语言”,用来延长交流的时间,扩大交流的空间。

文字学家梁东汉说:“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体系。”文字是为了记录语言的,如果失去了语言,文字也就失去它的生命力。像拉丁语消失了,拉丁文就走下了舞台,清末的满州语消失后,满文也走进了历史。两者相形之下,文字追逐语言,语言是主角,文字是配角。

然而在中国,商朝的语言消失了、周朝的语言消失了、汉朝的语言消失了,但他们共同的文字—“汉字”,却历经了数千年,至今没有消失。

“汉字”打破了文字是“记录语言”的限制,他不只“记录语言”,他的内涵太大了,为什么呢?因为汉字是神传的,他是人类历史中永恒的主角。请看以下分析:

一、“神传汉字”横空出世,没有文字发展过程中的“幼稚期”

一个生命、一种事物的成熟,一定有他的成长过程。像是人从婴儿出生,必然会历经过婴孩、少年、青年的过程才能长大成人。原创文字也是一样,会历经从文字画到图画文字、才到成熟的象形文字、或是表音的文字。下面举几个例子:

1.文字画(“文字画”能表达意义,但和语言无连系。)

例:印地安文字画

2.中国的图画文字

中国考古学家也发现不少的图画文字--------就是看起来又像图画,又像是文字的陶文。但这些陶文和甲骨文没有承继关系,它们不属于甲骨文的系统。

  

现在能看到的“汉字”,最早的是“甲骨文”,在三千多年前一出世,就是完完整整的成熟文字。他可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象形文字,他具备了“六书”所有的造字方法。

他一出世,就是“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六书都已经齐备,直到今天所有的造字方法,都还没有超越这六种方法。也就是甲骨文的造字方法,到今天都没有人能打破。

二、“神传汉字”是人与神、人与天沟通的桥梁

无论是哪一种语言、哪一种文字,他沟通的对像都是人。像是“巴比伦”的“楔行文字”,是刻写在泥板上的。在已挖掘的十几万片泥板中,“楔行文字”记载的主题,大多是有关生活、农产品、买卖之类的事。“埃及”的“象形文字”,除了生活外,也记录了不少的神话,但目的还是作为人与人的沟通。

  

可是看看我们的甲骨文,你会发觉这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甲骨文所记载的,也是很丰富的内容,像是:祭祀、征战、天候、收成、生育、疾病…..等等的活动。

但在现存大约十五万片的甲骨中,几乎找不到当时商朝人“日常生活”的记录。比如生活琐事、人情往来、儿女情长….. 等等。

那十几万片的甲骨中,到底记载了些什么呢?

真令人不可思议,那里面绝大多数是和“占卜”有关的记录-----向天地神明请教的记录,比如祭祀的时间、仪式、祭品的种类、未来吉凶祸福的预示等。

简单的说,甲骨文记载的不是人与人之间的事,而是人与神的事。

甲骨文是商朝人把龟甲、牛骨烧烤后,根据它的裂痕,去判断某件事情的吉凶,然后把“占卜”后的结论,刻在龟甲、牛骨上。等到事情过去后,再把验证的结果再刻上去。

要在十几万片的龟甲、牛骨刻上文字,这在今天也是一件大工程,花费那么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所刻的内容,却鲜少记录下人与人之间的生活、情感,而记录下的汉字是人与神,人与天沟通的桥梁。

三、“神传汉字”记载的问卜,是预测学、还是迷信?

现代有不少人一提到神,本能的反应就是“迷信”。但在三千多年前的商朝人,可不这么想。他们对于祭祀、战争等,都很重视。就像“左传”说的:“国之大事惟祀与戎。”

所以商朝人对于国家的这两样大事,当然都要先向天地、神明请教。而人们其他在生活中的吉凶祸福,也经常透过占卜预测,事后还在甲骨上,刻有预测结果的验证。

我们来看看甲骨文合集第10405片的记载,正面有三次相当完整的占卜记录(右下一次的不完整)

先看甲骨上左侧这次占卜的记载﹝图右是译文)。
时间是:癸酉日。
卜官名叫:壳。
卜问的问题是:“旬亡(无)祸?”
意思是:“十天内没有灾祸吗?”
王察看卜兆后说:“唉!有灾祸有(恶)梦。”
验证结果:五日后的丁丑日,王在祭祖先中丁时,在庭院摔了一跤。
你觉得准不准?

再来看甲骨上中间这次的占卜。
时间是:癸巳日。
卜官名叫:壳。
卜问的问题是:“旬亡(无)祸?”
意思是:“十天内没有灾祸吗?”
王察看卜兆后说:“唉!有灾祸。”
验证结果:果然!甲午日(第二天),王在追逐野牛时,臣子叶的马车擦撞王的车,王子央从车上摔下来。
你觉得准不准?很准吧?

 

再看甲骨上右侧这次的占卜。
时间是:癸未日。
卜官是:壳。
卜问的问题是:“旬亡(无)祸?”
意思是:“十天内没有灾祸吗?”
王察看卜兆后说:“唉!这段时间会有灾祸。”
验证结果:第六天,戊子日,王子子改死亡。
你觉得准不准?不是准,是神准啊!

这里面的最后一句话,更值得大家细心地推敲。商王的儿子死了,这是何等的大事啊!但是,做父亲的商王,他是如何的伤心、难过、不舍…. 等等,居然没留下片言只字,真是令人难以理解。但是,“神传汉字”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和神沟通,而不是记录人们生活百态的,如果是从这样理解,就很清楚了。

四、“神传汉字”跨越生老病死的鸿沟

人有生老病死,物有成住坏灭。个体的生命或有长短,但个别的生命再长,总有个定数,和同类差距有限。文字也是如此,从世界上几个古老的原创文字来看,就很清楚。请看下表:

可以看得出来,除了“神传汉字”,其他古老、对人类文化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文字,在西元五世纪前就都已走入历史,成为博物馆的古董。

它们在消失之前,就已经逐渐老化,失去影响力。

可是“神传汉字”历经了蒙古、满族等异族统治的摧残,这些的风风雨雨 ,加上岁月的刻划,并没有让“神传汉字”满脸风霜,老态龙钟,反而锤炼出动人的光彩,现在更因应全球的“汉字热”,大步地踏上了世界的舞台。

平凡的人类,有谁能创造出这种跨越生、老、病、死的神迹呢?
(注:依据考古学家、文字学家推论,汉字的出现应早于商朝)

五、“神传汉字”拥有坚韧生命力,不随政治势力而浮沉

文字的开展,往往依附于政治势力的拓展,所以文字的盛衰,和政治的兴衰,有着密切的关系。回看历史,英文、西班牙文、法文,当年的传播,也无一不是靠着政治势力来拓展版图的,古老的楔形文字、象形文字也莫不如此。

相对的,文字如果失去了政治力量的支撑,就会走向衰败。像楔形文字,在巴比伦国王汉穆拉比(Hammurabi)去世后,也随着帝国的衰弱而逐渐地消亡。
 
埃及的象形文字,也因埃及王国在西元前538年之后,陆续被波斯、马其顿所占领,埃及象形文也随之消失。

中国历史上的辽国,他的契丹文,在辽国被金灭亡后,迅速地消失,满文在满清灭亡后,也很快地灭绝了。

而“神传汉字”,历史上从东传到朝鲜、日本,南传到越南、新加坡,到今天掀起全球的“汉字热”,其中固然也有政治的影响,但都不主要的,所有的国家,都没受到政治势力的压迫。

最足以证明“神传汉字”神奇坚韧的生命力的,是满文的消亡。清朝是由满人统治的,他们以文字狱的恐怖手段,来压迫汉字。而汉字历经了二百六十多年这样的苦难,不但没有消亡,反而展现出独有的神奇力量,把满族的满文给消融掉了。

  

《契丹文随着辽国灭亡而消失》

《满文随着清朝的灭亡而消失》

六、“神传汉字”超越文字应有的功能

古今中外的文字,虽然不同,但功能不外是记录语言、沟通情感思想、记载事物、传递知识等等。而汉字除了拥有这些功能外,还有许多独特之处,诸如:驱邪、招福、治病、算命、预测未来、沟通“人”与“神”….. 等。

《传统大门上写着“加冠”“晋禄”来代替门神,以求避邪招福》

从古代一直到现在,在隆重的祭祀或丧礼中,有一种看似多余,却必不可少的仪式,就是“诵读祭文”。为什么“祭文”一定要写成文字、再念、然后烧成灰呢?直接用麦克风把心意讲一讲,不是更方便吗?

而道教以文字符箓祈福驱邪,至今不衰,因为人们知道,利用“神传汉字”,可以更好的和天地、神鬼沟通啊!

汉字不只是可与神鬼沟通,正史“旧唐书”中记载,“韩愈”更以一篇“祭鳄鱼文”,让鳄鱼搬家,向南逃离了六十里路呢!事情是这样的:韩愈因得罪了唐宪宗,被贬为潮州刺史。他上任后,得知潮州境内的恶溪中,有鳄鱼为害甚烈,把附近百姓的牲口都吃光了。于是他就写了一篇《祭鳄鱼文》,劝诫鳄鱼搬家,否则他就要赶尽杀绝。写完后他站在溪岸,向神明祈祷后,就焚烧了这篇文章,也就是向鳄鱼寄发过去之意。看来,鳄鱼是收到这篇文章了。因为当晚刮起了暴风,雷电大作,吓得鳄鱼们仓皇南逃,到了六十多里外,永远消除了鳄鱼之患。

这可不是韩愈自导自演的,这是正史“旧唐书”的记载。

一直到现在,还有人用汉字来驱邪、招福、治病、算命….. 等等,但却常被人视为迷信,为什么到了这个时候,汉字的这些本事不灵了呢?

其实宋朝的宰相陈尧佐,在一千多年前,就已经揭开这个谜底了 。西元1000年时,陈尧佐同样被贬到潮州,也同样碰到鳄鱼为害,有人劝他学韩愈,也写一篇《祭鳄鱼文》来因应。但是他说:“我没有韩文公那么德高望重,不能感化鳄鱼呀…. 。”于是,他招来百名勇士,用马尾棕打了绳索,再织成大网,捕杀鳄鱼,还写下一篇《戮鳄鱼文》。

陈尧佐清楚地告诉我们,能驱赶鳄鱼的祭文,是要有韩愈那样的“德高望重”作后盾的。也就是说,“神传汉字”要能达到“神”奇的力量,是有条件的,你的心性、你的道德,必须是接近神的标准的。

如果人们没有接近神的道德标准,就无法发挥“神传汉字”的神奇力量。这也就是很多汉字的功能,到了后来逐渐消失的根本原因。

七、从“神传汉字”本身 印证汉字的神奇

“神传汉字”的本身就蕴涵着许多珍贵的天机,可以印证汉字的神奇。试举例以证明之:

1. 年

年,过年,过新年,这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庆,在热闹缤纷的活动中,人们必不可少的就是“拜年”了。但“拜年”的真正意涵,现在可能很少人知道了,
没关系,这些已经记录在“年”的甲骨文“ ”中了,请看下面说明:

古代的稻子,一年只能收割一次,所以,收成一次,就是一年过去了。每次在收割时,为了感谢老天爷保佑丰收,“人”( )就把“稻子”( )高举过头,拜谢上天的保佑,“人”和“禾”合起来就是“年”( )。

因此,“年”有“时间”、“收获”、“拜谢天地”的意思。

所以“拜年”真正的意涵是什么,还得向汉字请教呢!浅层次讲呢是“饮水思源”,深层次讲是“谢天”、“天人合一”。

“天人合一”, 就是指人和天的和谐统一,人应该怀有感恩之心,敬畏天地,遵循天理而行,这样一切就能顺畅运作了。《广成子》里就说:自然界发生的那些特殊现象,像是草木还没发黄就凋落,云气还没相聚就下雨了等等,与人类社会的好坏是习习相关的。而物理学中所发现的“场”,也同样存在人类社会和自然界中,两者是相互影响的。像现在世界上的天灾、人祸、战乱那么多,动荡不安,是有它深切内涵的。

2. 福

福,可以说是中国人最喜欢的一个字,因为,幸福,人人在找,人人在寻,从童年找到青春,从青春找黄昏。许多人以为幸福总是躲在名利的背后,但是上天下地,寻寻觅觅,真找到了名利时,却还是找不到幸福的踪迹。

“远来和尚会念经”,人总是喜欢舍近求远,其实幸福的路并不遥远,幸福的奥秘就藏在“福”字里边。还是老话一句话“看人不能只看一时,看字不能只看楷书”。
我们来看看“福”字的甲骨文 ,就清楚了:

左上角的“ ”( )是祭坛,就是放祭品的供桌。祭坛旁的四个点“ ”( ),是洒向祭坛的酒。
右上角是一个漂亮的酒罐“ ”( ),
酒罐子底下是高举的双手“ ”( )。

这样的组合,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的先民,双手捧着酒罐,虔诚向天地神明祈求、感谢,最后把酒洒向祭坛。

这是祖先们祈福、感谢的真实画面,所以,“福”是来自于上天赐予的,“天官赐福”这句话是真的。那要向神祈求,当然先要听神的话,行善积德。

如果你不听神的话,神怎么会听你的话呢?所以孔子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就是说,如果尽做些违背天理的事,那也就不用祈祷什么的了。

所以“福”字告诉我们的,表面看是“福”要向上天的祈求,而更深的意涵,却是说,人真正的福分,是由“听神的话,行善积德”而来的。

3. 道

汉语被联合国列为十大难学语言之首,他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汉语、汉字的难学,不是一般人认为的笔划太多,而是它包含了太多丰富的历史、文化,甚至天机。

就拿“道路”的“道”来说好了。

从“道”的金文“ ”来看,它是由“行”( )、“止”( )和“首”( )三部份组成的。
“行”( )就是四通八达的大马路,或十字路口。
“止”( ),就是“趾”,是脚掌“ ”的简化,代表行走、行动。
“首”( ),就是一个睁着大眼睛的人头,代表观察、思考。
把这三部份组合起来就是“道”----“ ”。

“道”的三个层次

  

以上几个字,我们大略可以看出“神传汉字”理解之难,不是在笔划的多少,而是在笔划后面蕴藏着无穷的天机啊!

八、神传汉字系统精密,造字极难

造字看起来很容易,你家的小宝贝每次作文,不是常常在“造字”吗?可是如果真的很容易,中共为了消灭汉字,制造简化字,以暴力(反对者打入黑牢)推动60年,其间大改五次,经过学者专家修修补补,至今不能自成体系,无法自圆其说,质疑者排山倒海而来,为什么?

因为造字容易;但造汉字很难。因为汉字是神造的,你要造字得有接近神的道行才行。

造一两个字容易,多了就会和整个汉字系统产生矛盾冲突,中国历史上最厉害的女人武则天,绞尽脑汁花了十几年的工夫,造了十八个字,人去字亡,只留下了自己的名字---日月当空的“曌”。
武则天造的字不好吗?这也未必,比如她费了了好大劲造了一个新的“国”( )字,意思是国家由姓武的来坐镇,这样就可高枕无忧,的确是不错。当她正想向文武百官炫耀自己才高八斗时,哪知一个小太监偷偷告诉它,囗是高墙,所以人关在其中是囚,那武氏关在高墙内不好吧!

“神传汉字”是一个严密的系统。若要造字,造字者就要有接近神的境界,否则造出字会和汉字的系统产生冲突。

以几个常用简化字为例:

”简化为“又”,所以“難”简化为“难”,“歎”却不能简化为“欢”。
“聿” 简化为“毛”,所以“筆”简化为“笔”,“律”却不能简化为“”。

“奚”简化为“又”,所以“雞”简化为“鸡”,“溪”却不能简化为“汉”。

简化字,中共修修补补六十多年,但就是难以和汉字系统融合。就是因为那些制造简化字的人,他们的道德离造字者应有的水准差的太远了,缝缝补补就是矛盾百出。

结论

“神传汉字”,横空出世以来,做为人与天地神明沟通的桥梁,笔划蕴含无限天机,具备其他文字所没有的神奇能力,所以一直深受中国人的喜爱与尊崇,汉字普遍被广大民众视为“圣迹”,凡是写有汉字的纸片,就认为带有神的力量,所以不能任意丢弃,敬惜字纸不只是读书人的守则,它已深入中华百姓的内心。

台湾保留不少的“敬字亭”,也叫“圣迹亭”,就是历史的见证。“神传汉字”经过了数千年来的风风雨雨,至今更加虎虎生风,踏上世界的舞台,在全球“汉字热”的风潮中,再向世界展现了“神传文化”的风采,成为人类文化的骄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