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启示录(三):智慧和能力的局限及根源

栾树军(馨宇)


【正见网2013年12月06日】

三、智慧和能力的局限及根源

对自身的认识

当我们做任何事,总会有这样的感觉---我们穷尽了智慧的一切总是感觉不对劲或缺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哪里出问题了,每每会有这样的无力感。

其实我们的智慧都是有限的,我们文明的智慧也是有限的,以往再伟大的文明他的智慧也是有限的。作为我们在现代社会生活的人更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否则就会掉进自高自大的泥潭里不可自拔。

我们在这种自高自大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不能见一点别人比自己好、比自己强,如果是这样那简直这个心理就像要爆炸一样不知道怎么去发泄,恨不得把别人都踩在脚下,怀着一种不可遏制的自私妒嫉的心理对待一切。

现代社会走到今天这个地步最根本的原因之一就是这种目空一切、自高自大、自我膨胀衍生的群体自私妒嫉的心理导致的。

为什么古人做什么之前都讲“先正心”、“正念”?是不是就有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考虑呢?我们能看到的世界已经很广大,我们看不见的世界更广大,都不能比自己强,怎么可能呢?这本身不就是在自我欺骗、自我否定吗?比我们强,比我们好很正常,人中还讲“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呢,你就是人中最厉害的,还有外星人呢,你是不是也要与其争一个高下?离古人要求我们人的标准差的很远了,与上古之人的要求就更远了。没有正确对待所遇见事物的方式,已经不是正常的人在思考问题,没有了正常思考问题的心理状态,怎么会认识到自己有问题呢?又如何去修正自己?进而怎么会认识到更好的事物、更好的状态、更高的境界呢?我们这个世界本身就已经败坏的无以复加了,我们都不知道我们的位置已经低的有多可怕,如果还抱着这种心理不就是在更加地自我摧残吗?抱着这种心理怎么能使我们自己从新找到我们真正的生命应该所在的境界、位置?是不是导致这一切太脆弱了,什么也谈不上了?

我们要先承认我们自己的智慧是有局限的,智慧的局限导致我们对周围的认识也是非常有限的,是不完善的,更是导致我们今天一切败坏的根本原因。我们无力去解决,我们才是需要帮助的人,我们是被拯救的人。要所有的人明白的一点:我们不是创造这一切的神,我们更不是创造神所应遵循的标准(法或者说道)的生命。只有这样我们才知道我们应该遵从什么,做什么,怎么做。才能真正的走出这里,走向从生。

我们的文明本身就是一个神传的文明,他在许许多多方面都在点醒我们,让我们认识到文明自身、我们自身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人说:“佛道两家不说了,儒家就是不讲神的,怎么能说是神传的呢?”要我说儒家无论他讲什么,是不是要告诉我们一套为人之理呀?这套理是因何而来的呢?是凭空而生吗?我们为什么要按其去做?我们反其道而行看看会怎样?

他的理是来源于从上古传到他那个时代所留下来的典籍。这段历史的人所遵崇的正是天人合一的道家思想,他能脱离得了这些吗?看看他引用了多少在那个时期的古代典籍。说他不去论神的有无,不是不去论,而是他留下的就是给人的东西,不是用来成神的,没有那个境界。况且他又问道于老子,感觉老子就像天上的龙,所讲的太高理解不了。所以说无论是谁都不可能把中华文明是神传文化这个事实拆开。按其所行几千年来一直繁荣,站在首位引领着这个世界。背离而行就成了我们今天的样子,仅仅才经过了百年的时间!

不是我们不适应这个世界,而是这个世界走错了方向,走在了加速自我毁灭的路上。每个人都呼唤美德,都希望别人对自己有德行,可是我们对别人呢?都在加紧破坏,恐怕我们自己在哪个方面有所损失,连个道德的碎渣都看不见了!这是正常的社会吗?这是人的社会吗?这是中华文明应具有的社会吗?人在这么干的同时还要否定着自己的祖先、骂着自己的祖先,有这么混蛋的社会吗?这是神传文化所教导出来的吗?!

所谓物质的极大丰富必然跟随着道德的极大衰败,这在以往的历史中是铁律,没有一个文明能逃脱。因为每一次文明的从组都是在上次文明的惨痛基础之上建立的,他们是被留下来的最好的人,他们有这样的记忆,他们不敢胡来。后来的人虽然没有看见曾经发生的,可他们却是在这种承传的记忆基点上发展起来的,他们没有经历过那种所谓繁荣发展时期,生命的各个方面还没有被怎么侵蚀,欲望还没有抬头。也就是经过极大惨痛经历并被保留下来的人是很容易从自身看而不容易乱来的,虽然不知道什么叫向内找和如何向内找自身的问题,但他们知道约束自己,持守自己。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都被渐渐的丢失了,后来的人也越来越不信了,各种欲望在不断的抬头,对人道德的要求也在不断的后退,最后就没有了,又到了迎接下一个惨痛经历的时候。每一个文明都在不断的从复着这样的过程,这就是智慧的局限,解决不了这种根本问题。

上下是对应的,别说人,连神那里都是一样的。大家可以去看,对于末劫(末日)来说,没有多少神敢于承认现有的智慧是有限的,是不完善的,是不可挽回这一切的,是不能够解决最后的问题的。因为自私、自大、妒嫉的心理他们不但自己解决不了,还对超过自己的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的人本能(败坏后的心理)的产生排斥,在经典中尽量不提这些,提到的也是尽量贬低、一带而过,并且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的进行篡改、抹杀,有意无意给人留下错觉,让人觉得他们能够拯救这一切,但到末劫时却不见任何一个人的踪影。当然做出这些的不是那个经典所对应的生命,而是有更高的生命在左右。

举个例子:耶稣是觉者,他是没有罪的,却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美其名曰是替众生承担罪,是展现神挽救众生有多么伟大,我想问替众生承担罪就得这么承担吗?就得把觉者钉死在十字架上吗?他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如果说必须得以他的死亡来承担,难道他就不能找一个没人的地方独自承担了事,非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来这么一场戏?这场戏是做给谁看的?有人说耶稣同意,我说耶稣不同意。《圣经》记载:“于是离开他们,约有扔一块石头那么远,跪下祷告,说,父啊,你若愿意,就把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愿,只要成就你的意愿。” 从中能够体味出他心里的挣扎、痛苦和无奈。不是因为他惧怕承担,这不来源于肉体的痛苦,而是他认为这样做不对,讲不通道理。再有耶和华的本心会让自己的儿子以这种方式来走过吗?如果不是在逼迫之下有谁愿意这样干呢?在“文化大革命”中,邪党逼迫下的家庭内的互残为我们做出了注释。一切都是对应的,在末劫之时不要以为这个体系里的神都是清明的、纯净的(还是相对的说),如果那样就不是末劫(包括体系里的所有生命)了,不用正法(这个体系)了。在现今,对真正来正法的法轮圣王的不断追杀同样说明了这个问题,它们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什么。只是今日不同于往时,罔顾生命的无论它是谁都在劫中。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遇见超出自己知道的、认识范围以外的事情,因此而经常的感叹自己对处理事物的能力有所不及或无能为力,这没有什么,很正常,人的认识和能力本身就是有限的,其实神也一样对超出他范围的同样认识不到、无能为力。但是因此而生出不好的心或封闭自己,那可就是危险的前兆了。凡是这样做的人不但视野不会开阔,能力也不会得到真正的加强。因为那颗心“歪”了,不会成好事,倒很有可能会成坏事。

跳出局限

中华文明经历久远历史时期创造的文化体系对于不同层次的生命都是有启示作用的,他涉及到了非常丰富的博大精深的内容,启示我们在方方面面认识生命的意义、存在方式和相互之间的联系。就是说这个文明是高级生命经过极为精心设计的,他不止体现出了原有体系的智慧,也暗藏着超越这个体系的更高智慧,把这些都展现在一切生命面前,为最后作着准备,到时让生命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局限,让生命能找回真正的自己,得到从生。

严格地说,清末以后的历史就不是中华文明中的一部分了。后来者中有毁灭来的,有救度来的。

这种对物、欲的崇拜,对神的否定,对众生的屠戮,对一切的破坏,对道德的摧毁,对极力阻挡与欺骗众生不能走向得救之路所带来的便是毁灭的。它们不是来丰满这个文明的,而是来毁灭这个文明的。它们知道一旦毁灭了这个文明,人类就再也没有能够看清包括自身在内的真实的一切的依据了。而看到的却是迷惑你的短视,比如所谓的“科学”、“唯物论”。那个“科学”的标准本身就是片面的、错的,短视的。现在的世界更加走向了极端,它的危害不用我说大家都看见了,我上面也论述了;那这个“唯物论”就更加的邪恶,它撕裂了实为一体的精神与物质,它把物质一面单拿出来说它有多美好,不断的增强它以此来挑动你的物欲。它把精神加以抹杀并且编造一套所谓没有来生的及时行乐、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理论,欺骗着你、恐吓着你、完全不让你去看人真正应该遵循的实实在在的神给人订立的理、法。对精神的一面加以篡改、攻击和灭杀,它完全扼杀了人的人性和神(佛、道、神)性,彻底放纵了兽性与魔性。使人人都泡在欲望的海洋里,尽情的享乐,难以自拔,真像到了“极乐世界”。而他们却不知道这一切都是有代价的,最危险的时候就在眼前而不自知。它们就是要所有的人都到这个地步,然后藉此毁掉你,回头还要给你安上一个罪名:“那是你自己放纵所导致的!”而完全不提是它创造的环境引诱你的。就像一个迷宫,当把能够引导你走出去的灯光、标识都破坏后,就不再有什么能够引领你走出这个迷宫,你也就看不到更广阔的你所不知道的现有智慧不及的世界,破坏的那个又用声音给你描绘了一个虚假的幻境,带着你向迷宫的更深处走去,让你越陷越深直至毁灭。在生命来看它们所作所为的一切都怀着一种莫名的妒忌与仇恨,是因为这“莫名”就是自己完全的自私自利,只能自己得好,不能让别人得好,看不得别人得好,或者说宁可我和你一同毁灭,也要把你拉下水、拉下地狱而不能让你得好。也就是说只有我能进天堂,你不能,如果你也能进天堂,我就毁坏你,哪怕我因此而进地狱都在所不惜。这是一切发展到今天必然要败坏到的地步,是自身无论如何、想尽一切办法也摆脱不了的,甚至是它们自己也认识不到、不承认的。这就是原有智慧的极限!这个原有不是指现在,而是指那个最初。要说现在已经根本谈不上什么智慧了,除了私、利的无限膨胀,还剩什么?已经没有什么了。

为什么说是欺骗?简单地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我们可以说给所有的人听,让历史去评判对错。而它们不是,它们是即席就用刀把你杀掉,然后把刀架在所有人的脖子上同时伪善的露出笑脸,那笑脸比说真话的人还要来的真诚,这时所有的人都“无比欢欣”的赞成它的观点。一个曾经承传神传文化的民族被毁灭到这步田地是多么悲哀。而这个结果恰恰是原有的那个智慧必然会走到的地步,不是外力推动的。我们想一想这样干的生命(也包括那些“无比欢欣”的人),这样的环境还能要吗?是不是在自我毁灭的边缘呢?

这种智慧的局限还体现在我们对现有环境的固守,对已显现的新的超越于我们的认知的事物的一种本能排斥。虽然不一定有什么过激的举动(这里指民间),但对旧有观念的不放却也在严重的阻碍着人的认识和本质的变化。这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表现的非常明显。

许多人就觉得这样的生活已经很好,有吃有喝有住处,有工作,有信仰,生态环境也不错。如果说在以前,历史没有走到这一步时,只能说还凑合,看和哪个标准比。可是现在这个历史时期不是这样了,他是一个一切即将结束,和原有的一切完全没有关系的新的一切即将开始的时期,是有史以来最关键的历史时期,这是一个决定我们未来一切(从生到死)的时期。

无论你对曾经的信仰多么坚定,他都已经成为过去了,至少你认为的那个信仰真的没有谁来,没有谁可以再管这一切,因为他们自顾不暇,大同小异的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那曾经的信仰在古时就不约而同的认为现在是到最后的时候了,对于消失的希望,到了今天你们还要盼谁来呢?而那已来的怎么就视而不见呢?是你们自身被救度重要还是你们那个没用的固有的观念重要呢?应该好好想一想了。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真到了一切结束的那一天,那个世界也好,天国也好会有人来接你走,我想这都是不可能的,为什么这么说?其实我们想一想,我们自身是什么样?我们的心到底在哪个位置?以前的觉者在世时对他们身边的人在不断的讲法让人们明白每一层的理的同时,不断的修正着他们的内心,纠正着他们的言行,就这样还不敢保证他们能够修成符合进入天国世界的标准。而现在的世界不知比那时复杂多少倍,败坏多少倍。我们问问自己又能抵御多少诱惑呢?我们的心又随着这个世界的败坏变成什么样了呢?我们是否走过真正纯净自己内心的修炼过程?是否得以升华了呢?我们已经远远的不符合去天国世界的标准?而正法后那个天国世界的标准要求更高,我们又怎么进入呢?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是痴人说梦吗?

不要站在种族、国家、地域、民族、意识形态、宗教情感、私有(不只是人,国家等其他方面也是有私的)厉害关系等等方面上看待这个问题。老子时代、释迦牟尼时代、耶稣时代,从大到国家至小到个人,对待这些觉者的方式千差万别,因此而产生的结果也是千差万别的。有的因此而得福,有的因此而遭难。这在中华文明的历史上也发生过许多次,崇佛、道的有之,灭佛、道的亦有之,结果相差天地,福祸两级。

那些在私心作用下抱着旧有观念(败坏后的观念)的大多会做出助纣为虐的事情,因为他不想改变,对新生事物根本就不去探讨可否,不管那个事物是真还是假都是闭着眼睛不愿接受或予以灭杀。古罗马对基督徒的灭杀,现在的共产党对法轮大法的灭杀都是这样。前者给它们带来了四次瘟疫、古罗马的衰败,后者现在每况愈下,已在急速崩溃的边缘。

我们今天的社会更复杂、凶险。每个人来的目的都不同,甚至在表面上都看不出来好坏,可是大趋势我们是可以看出来的。这个世界已经败坏到极点这是没有异议的,不论在这个世界的那里从上到下都在不择手段的拼命的捞取利益这也是没有异议的。这时,世界上有一位李洪志先生在此时传出了他的法《转法轮》,他告诉我们救度一切的时候到了,这一切很快就将过去,我们最终所等待的已拿出来给了我们,任何生命依此而行必成正果,未来的一切将无限美好(如想了解具体内容请参阅法轮大法书籍www.falundafa.org)。有句古话“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试问这个世界有第二个人这样去做吗?即使依然被共产党残酷迫害却仍然屹立不倒并响彻世界,其实这种迫害是不被承认的,但却反衬出正法的力量,真、善、忍怎么可能被战胜呢?!

可以说中华文明和法轮大法是有关系的,也可以说没有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

说有关系,是因为中华文明就是为法轮大法预备的,为正法预备的,通过中华文明的历史让生命能够认识法,理解法,看到以前的不足,从而做的更好,被救度。说没有关系,是正法之后,新的一切和以前没有任何关系,中华文明也不复存在。他只是在一个极其特殊的历史时期的产物,所以很多人说中华文明怎样怎样,那都是不知道他为什么产生而留恋不舍的单相思。当他完成了历史赋予他的使命之后也将退出历史的舞台,没有什么不散的筵席。我们要想的不是他会怎样,而是在这段历史时期如何善用他,使我们能够在法中得以升华。

中华文明既庞且杂,在庞杂之中给我们演示出各个阶段,各个层次的智慧及局限。

比如各种类型的朝代能延续多少时间;什么样的治理方式会有什么样的结果;每个朝代看到打基础的时候所为的是什么相应的以后会什么样;什么是他无法避免的因素;什么的事情和人对历史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当每朝的末期有什么样的对策,因此有什么样的结果等等,太多太多了,这些只是我注意到的一些,每个人看到的不同,看法的不同,结果也不同,这就是各有所悟吧。

如果把它和我们现在的历史时期对照一下,我们发现似曾相识。

比如比干,比干我们大家都知道,如果我说现在的胡锦涛和习近平和他很类似,大家可能会惊讶,我们不说他们有没有比干那样的才能,就说他们的愚和逆天而行,是不是就有一拼呀?!

商纣凶残暴虐,“以酒为池 悬肉为林 使男女裸相逐其间 为长夜之饮。”气数已尽,这个比干非要使商朝延续,他要保的是个坏透顶的暴君,结果让商纣把心挖了;这个共产党呢?那真是集古今中外一切邪恶之大成,并且“出于蓝,胜于蓝”。看看《九评共产党》,你简直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在人间?你还会怀疑自己的智力不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思考了,连魔鬼的底线都超出了。作为一个正常人,是无法容忍这么邪恶的东西存在的,不只是天要灭它,连正常的人类都在消灭它。可是胡锦涛、习近平就要保它,他们为了什么都无所谓,谁这样干就是逆天而行,与天对抗。比干保不了殷商,你们同样也保不了邪党,最后的结果连你们自己也活不成,翻开史书看一看逆天而行的有好结果吗?这不在于他自身好坏。

今天的世界,不是共产党产生以后才变成这样的,而是在久远的历史时期就开始了。在史前文明的遗迹中,在觉者讲法的无量劫(一劫大约是二十亿年)故事中,在本次文明的历史中,它们都试图尽一切所能的左右这一切,他们都是不纯的,是败坏后的产物,所谓好与不好的一切都被其利用了。共产党就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共产党的身上看到这一切:共产党中既有曾经很高道德水准的文人雅士(一九四九年共产党建政之前,现在几乎没有),也有站在科技高端的各类人才,还有大流氓、黑社会、黄、赌、毒各色人等。它们会千方百计把那些文人雅士、各类人才拉下水,然后进行“洗脑、改造”使他们既能给共产党撑门面、维系这个社会,又能够扼杀道德(对神传文化中道德的批判)、偷梁换柱(借着这些被洗脑的人的道德外衣欺骗众生,进而把自己打扮成道德的化身甚至是神,用来去垄断人的思想行为的解释权和标准,以所谓的意识形态牢牢地把所有人控制住为其所用);再用大多普通大众只为生活而盲从的心理和黑道中人不劳而获的心里挑动他们实行恐怖统治(以恶治善、以恶治恶)。

看看古今中外这么干的不是比比皆是吗?只是它们没有做的这么全套而已。我不认为宇宙里正的力量会安排这样的事情,你安排它干什么?是想让人去学恶吗?我也不认为这是众生得救之道(美其名曰从恶中觉醒),相反这会毁了众生。如果不是来救度的法轮圣王在这里极力的阻挡,它们真的就得逞了。我们看看周围谁在导善?谁在导恶?现在应该看清楚了!

智慧和能力所限不只在大,还在小。我们个人的表现也是这样,在所走过的历史文明中,我们从来也没有不给自己设框框过,都是旧的框未除,新的框又给自己加上了,无休无止,到了今天我们自己把自己框的一点出路都没有了还在那里找框框、研究框框,太悲哀了!

谁不突破它,在我来看谁就是作茧自缚,谁就是自己挽套在自杀。要想认识更高的理,这些就必须扔掉(不但要不受其所困,跳出它,还应毁掉这些套)。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一次看似偶然的事情改变了我对课本所学和周围世界的看法,同学的一本《飞碟探索》杂志,让我发现了新大陆,那里的绝大多数事情是我从来不知道也没遇见过的。不只是外星文明,还包括天文、历法、史前文化、东西方的宗教、术数、地质地理及星体构造、律法、各种艺术形式、各国古籍所载超常事件等等,几乎涉及到了方方面面。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什么《天文爱好者》、《奥秘》、《航空航天》、各种气功杂志、佛道两家的典籍…...能弄到什么就看什么。以此作对照后来我发现,学校中所教的许多是错误的,非常有限的,按着那个走不对,因此导致我开始寻找生命存在的意义和归宿,并且大多已不在学校那个框框里思考问题了。

后来当我开始修炼法轮大法以后,我发现曾经知道的这些实际上也是框框,显出他的不完善、弊端。

我昨天所认识到的今天来看或许就是错的或有局限的,而明天就有可能发现今天认识的也是错的或有局限的。抬头向上看,还有无数我们不知道的事情,我们的每一天都在或多或少的刷新着以往的认识,我们对我们身处的世界也仅仅知道那么一点点,我们怎么能再给自己设框框呢?

当我们摆脱框框,从新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升华。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