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师正法 救度众生

──在大法弟子媒体中修炼
台湾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1月27日】

尊敬的师父好!
各位同修好!

我从台大财务金融系毕业后,进入银行服务,后至伦敦政经学院取得硕士学位,返国后一直在金融界工作。没有想过人生除了当个安分的银行从业人员外,还会有其他的选择。直到去年9月我从一家上市金控公司提早退休,10月份正式加入大纪元广告部。许多同修及常人亲友都非常吃惊我的决定,问我怎么舍得离开银行稳定的高薪环境。我不是个勇于冒险的人,早在去年7月份大纪元社长就曾找我谈过有没有可能加入大纪元,我虽然心动但却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安排的路?直到8月份公司宣布因为并购,组织进行重整,资深员工可以申请退休,我隐约意识到机会来了。在这家公司工作近15年,眼看着它也像其他金控想方设法往大陆设点投资,但方向不对获利与股价也难有起色。靠着老本支撑仍能维持一定的薪资水平,但我真的想在这里继续做到退休吗?反观大纪元10多年来已经遍布35个国家41间报社,在海外旧金山总社等地捷报频传,知名度与广告量也不断攀高。此时,正是台湾大纪元急起直追的契机,我究竟是要躲在惯性的舒适圈中继续随波逐流,还是该全身心投入讲真相的法器中贡献一己之力?答案已经昭然若揭。在先生的支持下,我递出了申请书,离开了服务近20年的金融业。

我在银行担任了10多年的后勤企划,文字与组织能力不错,专长在企划分析与专案执行。严格说来,跑市场离我已经非常遥远。但师父在法上曾不只一次讲到媒体经营,走上良性循环的重要。“大法弟子让你们写文章、发资料、上街,反正做什么他都做的来,可是让你去跑市场这个事就不想去做。”(《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总得有人去跑市场,想想自己对行销一向有兴趣,就一头栽进了广告部。我和另一位曾从事保险业的同事,分配到以经营金融业作为主线。

一年来我和伙伴拜访了几十家银行、保险、基金公司。从一开始胆胆突突,打电话前都要考虑再三,到能随时拿起电话约访,被拒绝也不以为意;从两人一组到能各自独立作业提案;从目地性很强的自我推销到懂得站在客户的立场替对方思考最有效的行销策略。一路走来看似云淡风轻,但在跌跌撞撞不知不觉中去掉了自己不少爱面子、自以为是与分别心等执着。在这其中也有不少巧妙的安排,让我们有缘能见到一些金融业的高层。

跑市场就像云游一样,过程中碰到过形形色色的人,有不少人网路上看过大纪元的报道,有些人从没看过实体报,也有人对大纪元有刻板印象与成见。碰到问题,就是讲真相的好时机。“只要你们接触人就是在救人,包括拉广告。人站哪一边、行和不行,都在大法弟子接触常人的事情中摆,别把事情看重。”(《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不论是推广报纸或者是面对广告主,从介绍大纪元带进办报的理念与缘由,甚至对方好奇我中年转业的原因,都是非常好的切入讲真相的点。这和我之前在常人工作中常得挖空心思办活动找时事跟同事讲真相,不可同日而语,也才真正体会到在大法弟子媒体中工作的使命、便利性与成就感。正如师尊《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所说:“如果把讲真相和做大法弟子媒体的事合在一起,那不就减少时间的分担了吗?而且又解决了生活问题,解决了常人社会的工作问题,何乐而不为呢?”

更不可思议的是,来到大纪元从事收入不固定的广告业务,却比之前在常人公司工作还带劲,薪水已经不是工作的主要动力,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根本没想过加班的问题,只希望能多利用白天时间约访,提案等文书处理留着下班后再做。特别是在大纪元中,我看到了许多年轻同修,一毕业就离乡背景在台北工作,领着基本的薪资,扣除日常开销及油钱后,就是所谓的月光族(每月都把钱花光光)了。但他们每天神采奕奕跑新闻、做内部行政协调,对未来没有太多的忧虑,以身为大纪元的一份子为荣。相较之下,已经出社会近20年的我,比起他们更有条件投入大纪元,却瞻前顾后,直到现在才全职加入,不免心生惭愧。

虽然在加入大纪元之前,我已经有心理准备,知道公司里的制度还不是太健全,许多同事也没有在常人公司或媒体界工作过,不太了解管理运作的机制与专业规范的重要性。真正加入后,才发现原先的认知与实际情况还是有相当的落差。从一开始还会要求东要求西,到后来觉察到自己因为过去的训练,可能比其他人清楚问题出在哪,最好的方式就是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不等不靠,默默补足。因此,媒体专业的充实,及管理制度的完善,就在大家共同的摸索与累积中逐渐建构起来。

修炼人的环境,并不代表着一团和气。有几次同事间意见相左,让自己深感无奈。一天早上,当我看到误以为我想经营他的主线客户的同事,把我转交给他的客户名片丢回到我桌上时,累积许久的情绪一发不可收拾,我向另一位同事哭诉,在外面不管受到多少客户的冷落,我都可以不放在心上,为什么自己人要互相打击,这让我心灰意冷萌生退意,想回到常人公司去赚钱给大纪元还比较快些。

这位同事安慰我说,他觉得这是干扰,要我稳住,特别是正当我几个月的耕耘开始出现一些成绩时。也许是这位同修家庭经济压力太大,或者是他在替大家消业,毕竟业力落到谁身上谁难过,才会有一些不合常理的反应与情绪。他说有天晚上他也看到这位同修默默在掉泪,仿佛对于大家认为他太在乎自己市场范围,心中有许多委屈。

我这才警觉,相由心生。对同修的成见,会加大他的关和难。如果我们把对同修的观念不断加诸在他身上,演化出来的假象,会让他更不容易挣脱。“你们越把困难看大,事越难办,相由心生,那个事就越麻烦。”“碰到听到什么不太顺心的、不太如意的也别往心里去,堂堂正正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

就算是看到同修的执着,也得学习控制自我的情绪,指出对方的问题时要看别人能不能接受的了,而不能因为是同修,不顾虑到语气够不够善,理直气壮。对于同修质疑我在金融主线上经营不力,更不能以这类客户看重发行量需要长期经营为由,延缓开发与经营的力度。“俩个人之间发生矛盾,第三者看见了,第三者都得想一想我自己哪里有不对,为甚么叫我看见了?”(《美国东部法会讲法》)更何况我是矛盾的当事人呢。

回想自己在常人公司工作的时候,难免也会有受到误会及责难的时候,难道说因为常人公司有报酬,所以得听人家的,不听不行。而在大纪元中工作,有一点不顺心就想一走了之,这又把自己进来的初衷放到哪去了呢?

“如果大家都是发自内心要办好这个报纸,说轻说重、谁指挥谁、谁服从谁那都不是大问题。”(《在大纪元会议上讲法》)是呀,市场怎么分线都各有各的道理,没有十全十美的,为了这件事伤了团队的士气,加大同修的磨难,岂不是让旧势力钻空子?

重温《二零零二年美国费城法会讲法》:“你有一个好办法,想出来了,你是为法负责,用不用你的意见,用不用你的办法这并不重要。”“神不是看你的办法起了作用才给你提高层次的,是看你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提高了才提高你的层次的。这就是正法理。”

有一次我义务协助一位台中的同事排除旧客户的疑虑完成新约的签订,没想到后来这位同事也转介了一个台北的客户让我签成了一笔订单,金额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转法轮》说“是你的东西不丢,不是你的东西你也争不来”的道理。

回首一年多来在大纪元的时光,是我工作以来最充实的一段日子。每天出门接触到的都是有缘的众生,即使买卖不成,也留下了真相。在实际面对市场时,认识大纪元的众生多数持正面肯定。如同师尊在《二零零七年纽约法会讲法》所言:“不是说这个媒体办的非常完美,最起码大法弟子办的媒体要比常人的媒体干净。”只要人们有机会持续看到大纪元,都能感受到大纪元所散发的能量场不同于坊间的媒体,看惯了大纪元也就渐渐对常人媒体不感兴趣。这种读者与媒体之间的忠诚度与信赖感,是常人媒体所欠缺的,也是大纪元最大的利基点。只要是与大纪元长期配合的广告主,都能感受到这群读者是值得用心耕耘的高端客群。

有一位老板刚刊登橄榄油广告后不久,就遇上了油品风暴。他很激动的说广告效果非常好,读者太可爱,第一次遇到这么忠实的读者。有许多客户跟他表示,大纪元刊登的产品都是让人最放心的;还有读者跟他说,大纪元刊登的东西我们全都会买!老板在感动之余也很谢谢诚心邀他下广告的业务同仁,还说:“我要为大纪元写一篇推荐,若有遇到广告主不愿意与大纪元合作,请他打电话给我!”

出社会近20年,我从来没有这么认同过自己的工作并引以为傲,爱屋及乌,只要是食衣住行育乐上有的需求,我都会优先选择支持大纪元的广告主,跟着总社团购日常用品。个人体悟,不只是在大纪元内部或外围协助推广的同修,甚至在这个历史关键时刻能将资源投放到大纪元的广告主,这个媒体在救度众生中所起的作用都有他们的一份,那怕他只登一天广告,也是他们莫大的福份。“无论大家做甚么,目地都为了世人。看上去是在求得帮助,实质是在救他们。”(《美国首都讲法》)

走过摸索学习期,8月份我在大纪元首次广告佣金收入超越以前在银行的月薪,9~10月份也有其他媒体的客户纷纷转向大纪元下广告。虽然每个月业绩都是归零重新开始,在众多传媒夹缝中要走出自己的路仍然十分艰辛。这几个月跑市场的反馈,验证了媒体长期坚持对的信念与理想,自然会逐渐得到读者的肯定与该有的价值。每天虽然比以前忙却无比充实愉快,还担心台风搅局坏了原本排好的约访。我大概是少数不爱放台风假的员工吧,这才体会到人生能将志业与事业合为一体真的是再幸福不过的事。

十年磨一剑,过去没有太多跑市场的专职人员,也该是时候让更多广告主认识这份优质媒体了。相信随着广告与发行量的同步增加,在忠实读者的支持与大法弟子的正念加持下,台湾大纪元必定能尽速跟上正法进程,成为台湾影响力大的主流媒体!谢谢师父,谢谢同修!

(二零一三年台湾法轮大法修炼心得交流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