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欲”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3年11月21日】

我理解断欲,就是要断绝欲望。何为欲望,就是想要得到某种东西或希望达到某种目地。那么,人活着,想要得到的东西多了,这都是欲望,比如,我想吃点好吃的,我想喝点高级酒,我想穿件裘皮大衣,我想有辆轿车,我想有个爱人……等等,人的欲望多了,这里有生理需求的满足,也有心理的满足,所以佛教中讲六根清净、身口意等。我这样一谈,你可能说,那人还没法活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大法修炼,开在常人中,不离世俗,直指人心,不让你失去物质利益,只让你去掉那些执着心。师父讲法中说的很明白,你可以有你的妻子(丈夫),你也可以生活的好一些,你家的房子是金砖盖起来的,但你没有看重这些,也就是不执着这些,没有执着心,这就达到标准了。

欲者,心也。繁体的欲字写作“慾”,可见欲和心有关,其实人的这些欲望都是执着心,我们修炼就是要修去这些执着心,色欲是欲望的一种,是我们修炼人必须去的执着心。那么我们大法修炼开在常人中,怎样对待这个问题,师父在《转法轮》和其他讲法中说的再清楚不过了,因为我们是在常人中修炼,可能你的妻子(丈夫)是常人,怎么把握呢?这就要把握好度,既要修炼又不走极端,造成负面影响。比如有的同修不和丈夫过夫妻生活,致使丈夫找别的女人,有的同修为了逃避夫妻生活,和丈夫离了婚,还有的同修不和丈夫过夫妻生活,其丈夫在大庭广众面前大吵大嚷:法轮功哪都好,就是老婆不让睡觉。我想这都是我们没有理解好法,给法带来了负面影响。曾有几个常人问过我:听说炼法轮功就不能有男女之事了,我给予否定回答,一次我把师父《转法轮》198页、199页念给他听,他听明白了,原来炼法轮功没不让有夫妻生活呀。

当然,我们修炼人都明白,色欲这颗心是必须修去的,这是毫无疑问的,可是在常人中修炼,又无法躲避这个问题,我觉的既不能谈欲色变,又不能纵欲,既要克制欲望,又不能走极端,造成负面影响,我们有很多年轻同修还要组织家庭的。我觉的最关键还是要在自己的心上下功夫,克制自己的欲望,把心放在法上,把心放在助师正法救度众生上,还可以发正念清理色欲干扰。作为夫妻是同修的,就没有任何借口不放下色欲之心,应立即放下或抓紧放下。对方是常人的,特别是年轻的,如果强行断欲,容易造成矛盾和不好的影响,我们有的修炼人,这里存有私心,好像有夫妻生活就圆满不了,假如你没有此执着心,为什么不能把怕执著也去掉呢?假如对方向我们提出要求,我觉的应该找自己才是,是不是我们自己色欲之心没有去掉,没有抑制住对方。没有夫妻生活不等于没有色欲之心,当我们没有了色欲之心了,在你的场作用下,对方可能想不起来,也就和谐了,“佛光普照,礼义圆明”了。如果是干扰,那就发正念清除。

大法开在常人社会中修炼,那一定是圆容的,表面上我们和常人没有什么区别,只是心性很高,心态很正,因为我们是直指人心,修炼本身就是严肃的,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只要我们学好法理解好法,修去自己的执着心,就一定会处理好这个问题,这也是我们圆容好大法的重要一点,因为我们的修炼形式是要给未来留下的。自己的一点看法,如有不正之处,请予以归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