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萧(11):悬鱼羊续 留犊时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27日】

【原文】

xuán yú yáng xù ,liú dú shí miáo 。
悬鱼羊续,留犊时苗。

ㄒㄩㄢˊㄩˊㄧㄤˊㄒㄩˋ,ㄌㄧㄡˊㄉㄨˊㄕˊㄇㄧㄠˊ。
悬鱼羊续,留犊时苗。

【注释】

(1)羊续:字兴祖,东汉太山平阳(今属山东)人。为著名清官,官至庐江太守、南阳太守,有“悬鱼太守”之称。
(2)犊:小牛。
(3)时苗:字德胄,东汉钜鹿(今属河北)人。以清介闻名,官至典农中郎将。因不满曹操专权,弃官归隐。

【语译】

羊续拒贿而悬挂府丞进献的生鱼,时苗清正而留下母牛所生的小牛。

【人物故事】

据《后汉书.羊续传》,汉灵帝中平三年,羊续任南阳太守,当他进入南阳郡界,就穿着破旧的衣服暗中查访,随侍仅一名童子,尽数预知郡中县令的贪污清廉,官民的贤良奸猾,郡内惊惧,无不震慑。羊续发兵平定叛贼后,就颁布政令,探查人民损益,百姓皆欢悦敬服。当时权贵豪强多崇尚奢侈华丽,羊续深为憎恶,自己常破衣粗食,车马破旧瘦弱。府丞(太守的属官)曾进献生鱼,羊续将其悬挂在庭院;府丞之后又进献生鱼,羊续就拿出先前悬挂的鱼以杜绝其贿赂之意。后来羊续之妻与儿子羊秘到南阳郡住所,羊续闭门不让进去,只带羊秘去看他储藏的财物,唯有布被、破短衣、几斛盐麦而已,回头告诫羊秘说:“我自己这样过日子,如何资助你母亲呢?”让其与母亲回去。

中平六年,汉灵帝想让羊续为太尉。当时任三公的人,都要给东园(官署名)千万礼钱,派中使监督,名为“左驺(zōuㄗㄡ)”。其所到之处,总是逢迎礼敬,多加贿赂。羊续却让左驺坐一张席子,拿起粗劣的衣袍给他看,说:“我生活所供,唯此而已。”左驺告知灵帝,灵帝很不高兴,因此羊续不登公位。羊续病逝时遗言薄葬,且不接受馈赠。旧时法令,二千石俸禄的官员去世有百万礼金助丧,府丞焦俭遵从羊续先前的意愿,一样财物也没接受。灵帝下诏赞扬他,令太山太守拿府库的治丧礼钱赐给羊续家人。

据《三国志.魏书.常林传》裴松之注引《魏略》,常林及吉茂、沐并、时苗四人皆清正耿直。时苗年少时品性高洁,为人疾恶如仇。汉献帝建安年间,入丞相府任职,又被任为寿春县令,政令推行迅速。起初上任时,时苗乘坐母黄牛拉的车来寿春,当官一年多,母黄牛生了一只小牛。直到卸任离去时,留下小牛,对主簿说:“我来时本无此牛,小牛是在淮南所生才有的。”众官员说:“牲畜不认得父亲,自然应当跟随母亲。”时苗不听,当时的人都认为他过于偏激,但他因此而名闻天下。

【说明】

羊续挂府丞鱼,举缊袍以示左驺,表明其清廉刚正,不收贿赂也不贿赂他人,下对部属上对皇帝一概如此,生前死后同样心志,疯狂卖官的灵帝也为之感动而下诏褒奖。当时买卖官爵风气鼎盛,试想买官花费必然于当官时加倍捞回,百姓疾苦有谁关照?汉灵帝时公开标价卖官,朝政一团污气,东汉政治已病入膏肓,灵帝后经历动荡的有少帝、献帝,最后东汉灭亡。

时苗留下了小牛,也留下他居官清廉的名声,从此世人常以“留犊”之事教导后人。为了纪念他的道德品行,当年小牛饮水之池被称为“留犊池”,明朝成化年间,知州赵宗在池北建祠祭祀时苗,至今安徽省寿县南街仍保留这座“留犊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