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萧(9):郑虔贮柿 怀素栽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23日】

【原文】

zhèng qián zhù shì ,huái sù zāi jiāo 。
郑虔贮柿,怀素栽蕉。

ㄓㄥˋㄑㄧㄢˊㄓㄨˇㄕˋ,ㄏㄨㄞˊㄙㄨˋㄗㄞ ㄐㄧㄠ。
郑虔贮柿,怀素栽蕉。

【注释】

(1)郑虔:字若齐,唐朝郑州荥阳(今属河南)人。精通诗、书、画,擅长地理、军事、博物、医药,曾作《天宝军防录》,言简意赅,诸位儒者佩服他善于著书,玄宗时曾为广文馆博士,号称“郑广文”。
(2)贮:积存。
(3)怀素:唐代名僧,俗姓钱,字藏真。擅长狂草,曾向邬彤、颜真卿学习书法。嗜酒,人称“醉僧”,与草书家张旭并称“颠张醉素”。

【语译】

郑虔以贮存的柿叶代纸练字,怀素用栽种的芭蕉叶练草书。
  
【人物故事】

据《新唐书.郑虔传》,唐玄宗天宝初年,任协律郎,搜集当代事迹,著书八十多篇。有人偷看其稿件,上书告他私撰国史,获罪外贬十年。返回京师后,玄宗喜爱郑虔的才华,想安排在身边,因他不能治事,更为他设置广文馆,任他为博士。郑虔善画山水,喜好书法,常苦无纸张,慈恩寺储存了几屋子柿树落叶,他就前去每日拿取柿叶练习书写,时日一久,柿叶几乎被他写遍了。曾自己写诗加在画作上献给皇帝,玄宗题字于作品下方:“郑虔三绝。”(诗、书、画三者绝妙)升迁为著作郎。

安禄山叛乱,劫持百官至东都洛阳,命郑虔为水部郎中,他说自己患有风瘫(瘫痪病),请求改任市令,暗中写秘密奏章送达灵武县(今属宁夏)给唐肃宗。叛贼平定,郑虔被贬台州司户参军。之前有位郑相如,从沧州来以师礼拜见郑虔,郑虔问他所学为何,郑相如说:“听闻孔子说自己‘能预知周朝后百代’,我也能预知。”郑虔很惊讶,随即郑相如说:“开元到三十年将改年号(开元共二十九年),再十五年天下大乱(天宝十五年安禄山洛阳称帝),乱臣窃据皇位,您将受污授予伪官,若愿守节,可以免除(死罪)。”郑虔又问:“你自己如何?”他回答:“我有官位三年,死在衢州。”这年郑相如考中进士,调任衢州信安县尉。过了三年,郑虔询问吏部,郑相如果真死了,故郑虔惦记其所言,始终不归附贼党。

据唐朝陆羽〈僧怀素传〉,怀素性情放纵不羁,不拘小节,认为万缘皆虚假,由心得之。于是喝酒来涵养天性,写草书以舒畅心志。时常酒酣耳热,兴致一来,遇到寺院墙壁、住屋墙面、衣服器皿,无不书写。因贫穷无纸可写,他曾在故乡种一万多棵芭蕉树,供他随意书写。还写不够,就拿一个盘子涂漆来写,又拿一块板子涂漆,再三书写,盘子和方板都被写破了。

【说明】

郑虔就算家境贫寒,依然勤奋好学,以柿叶代纸练字,终成一代名家。他清静淡泊,虽居官但甚为清贫,杜甫曾赠诗给他说:“才名四十年,坐客寒无毡。”郑虔四十年来素有才名,可是客人来也没有毡子坐,杜甫以此称赞他的才学出众和为官清正。

佛家言人世一切皆是幻相,因缘果报由心造作所得,故要严谨修心以达万缘皆空。怀素既知万缘皆谬,便该看淡世间一切,心中无所执着,而非放纵任性,执着饮酒草书。醉僧怀素的草书号称“狂草”,常在喝醉时四处乱写,这种无理性的放纵,心态发狂而无正念。草书其实是人放任负的一面所成,所以往往醉酒时写得更加“狂草”。这是在大脑不清醒,即主意识不清醒时的所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