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萧(5):陵甘降虏 蠋耻臣昭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15日】

【原文】

líng gān xiáng lǔ ,zhú chǐ chén zhāo 。
陵甘降虏,蠋耻臣昭。

ㄌㄧㄥˊㄍㄢ ㄒㄧㄤˊㄌㄨˇ,ㄓㄨˊㄔˇㄔㄣˊㄓㄠ。
陵甘降虏,蠋耻臣昭。

【注释】

(1)陵:李陵,字少卿,西汉陇西成纪(今属甘肃)人。飞将军李广之孙,李广长子李当户的遗腹子。善骑射,有仁爱之心,谦让下士,甚得名誉,汉武帝认为有李广之风。后来因战败投降匈奴,夷其三族。
(2)虏:古时对北方外族轻蔑的称呼,此指匈奴。
(3)蠋:王蠋,战国时代齐国画邑(今山东临淄高阳乡)人。齐退隐大夫,燕将乐毅攻入临淄,乐毅愿封他为将,王蠋以死激励国人,众士大夫奋起复国。
(4)昭:战国时燕昭王。初燕为齐所破,昭王即位后,招纳贤士,又以乐毅为将,攻下齐国七十余城,燕国再度强盛。

【语译】

李陵甘愿投降匈奴,王蠋耻于臣服燕昭王。

【人物故事】

据《汉书.李陵传》,汉武帝时,拜李陵为骑都尉,率领五千勇士,教习射箭,驻军酒泉、张掖以备胡人。贰师将军李广利征伐大宛,率三万骑兵出酒泉,于天山攻击右贤王。李陵自请以率领的五千屯边步兵,分散单于兵力。北行至浚稽山,与单于相对,三万骑兵包围李陵军队,匈奴见汉军少,直往前进攻,李陵拼死战斗,千弩齐发,匈奴应弦而倒,退走上山,汉军追击,杀数千人。单于大惊,召左贤王、右贤王八万多骑兵攻李陵。李陵往南且战且引,连日征战,因发连弩射单于,单于退走。此日捕得匈奴兵,言“单于说:‘此为汉朝精兵,攻之不下,日夜往南引诱我们到边塞,不会有伏兵吗?’诸位当户(匈奴官名)和君长都说:‘单于亲自率领数万骑兵不能攻灭汉军几千人,以后无法再指挥边疆大臣,也让汉朝更轻视匈奴。再力战山谷间,尚有四五十里到平地,若不能攻破就回来。’”双方一日交战数十回,李陵军队又杀匈奴二千多人。匈奴见形势不利,正要退走,李陵的军候管敢被校尉侮辱,投降匈奴,详细说出李陵并无后援,且箭矢将尽。单于大喜,急攻李陵,李陵兵败投降。

武帝大怒,群臣都怪罪李陵,太史令司马迁极力为他申辩:“李陵事亲至孝,与人有信,常奋不顾身以救国家急难。他素来蕴积高尚品德,有国士风范。今日李陵一发兵失利,只顾保全自身和妻小的臣子随即诋毁其缺失,陷人于罪,实在令人痛心啊!况且李陵率领步兵不满五千,深入军事要地,抑制数万军队,匈奴死伤救助不暇,又召集善于骑射的百姓一起围攻李陵。李陵转战千里,箭已用完,路已穷尽,士兵张开无箭的弓,顶着匈奴锋利的刀剑,向北争相死战,能得到士卒如此拼死效力,就算古代名将也无法超越。李陵虽战败,但他击败匈奴的战功也足以名扬天下。他之所以不死,应该是想立功抵罪以报效汉朝啊!”武帝以为司马迁想诬毁贰师将军李广利,为李陵辩说,将司马迁施以腐刑。

李陵在匈奴一年多,武帝派公孙敖将军率兵迎回李陵。公孙敖听俘虏说李陵教单于练兵以防备汉军,无功而返,武帝于是杀其家族。陇西一带的士大夫以李氏为耻。后来,李陵问汉朝使者:“我为汉朝率五千步兵横扫匈奴,因无援军而败,有何亏负汉朝而杀我全家?”使者说:“汉朝听说你教匈奴练兵。”李陵说:“是李绪,不是我啊!”李绪本为汉朝塞外都尉,匈奴攻之而投降。李陵痛恨家人因李绪而被杀,派人刺杀李绪。大阏氏(yān zhīㄧㄢ ㄓ,单于之母)要杀李陵,单于将他藏到北方,大阏氏死后才回来。单于觉得李陵能力强,把女儿嫁他,立为右校王。汉昭帝即位,大将军霍光、左将军上官桀辅政,两人向来与李陵友好,派李陵的老友陇西人任立政等三人到匈奴召回李陵。任立政请李陵回归故乡,富贵无忧。李陵说:“回去容易,但恐怕再次受辱,无可奈何啊!”李陵在匈奴二十多年,汉昭帝元平元年病死。

据《史记.田单传》,燕军刚攻入齐国时,听说画邑人王蠋很贤能,因王蠋的缘故,就传令军中:“画邑周围三十里禁止进入。”不久燕国派人告诉王蠋:“齐国人多敬重你的义气,我任你为将,封你为万户侯。”王蠋坚决辞谢。燕国人说:“你若不听从,我们就率领全军屠杀画邑。”王蠋说:“忠臣不事二君,贞女不更二夫。齐王不听我的劝谏,所以我退居乡野耕田。国既已灭亡,我不能存活;现在又以兵力威胁我当你们的将领,我若答应就是助纣为虐啊!与其活着而无信义,倒不如被烹煮而死!”于是王蠋把脖子绑在树枝上,拼命用力致断颈而死。齐国以前的官员听说此事,说:“王蠋只是个平民百姓,能坚守道义不向北方的燕国屈服,何况居官位享有俸禄的人呢!”于是他们会合前往莒城,寻求齐湣王之子,立为齐襄王。

【说明】

汉昭帝时,匈奴与汉和亲,汉朝派使者接回苏武。李陵备酒恭贺苏武说:“如果汉朝暂且宽恕我的罪过,保全我老母,鼓舞我大辱下的夙愿,劫持单于,如曹刿(gui ㄍㄨㄟˋ)劫齐桓公柯盟之时,这是我从前所不敢忘的。收捕诛杀我家族,为世间奇耻大辱,我还又顾虑什么呢?算了!让你知道我的心罢了!我这异国之人,就此一别成永诀!”李陵起舞歌唱:“走过万里啊穿越沙漠,为国君率兵啊奋战匈奴。陷入绝境啊刀箭也毁,士兵多死啊我名声已败。老母已死,虽想报恩将归何处!”李陵泪下数行,与苏武诀别。(《汉书.苏武传》)

三代之将,自李广至李陵而败亡。李陵原本想如曹刿般立功赎罪,但蒙冤全家被诛,终至难以回乡,他无可奈何的心酸,除了苏武明白,恐怕只有为李陵叫屈而受牵连的司马迁能了解。司马迁的〈报任安书〉详细说明了李陵的忠勇及血战而降的心境,也道尽司马迁对武帝的忠直、无辜受刑的痛苦。二人虽忠而受辱,然其心载于史册,留予后人知。

王蠋坚持“忠臣不事二君”,宁死不屈,与汉朝的苏武有着同样的节操。当年李陵置酒设乐,劝降苏武,苏武说:“臣事君,犹如子事父,子为父死无所恨。”李陵再劝,苏武说:“自认为已死去很久了!单于一定要我投降,请结束今日之欢,死在你面前!”李陵长叹:“义士!我与卫律之罪上通于天。”李陵泪下沾襟,与苏武别去。(《汉书.苏武传》)忠臣义士向来把节操看得比自身性命更重要,故自古以身殉节之士比比皆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