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二萧(1):滕王蛱蝶 摩诘芭蕉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07日】

【原文】

téng wáng jiá dié ,mó jié bā jiāo 。
滕王蛱蝶,摩诘芭蕉。

ㄊㄥˊㄨㄤˊㄐㄧㄚˊㄉㄧㄝˊ,ㄇㄛˊㄐㄧㄝˊㄅㄚ ㄐㄧㄠ。
滕王蛱蝶,摩诘芭蕉。

【注释】

(1)滕王:李元婴,唐高祖二十二子,唐太宗之弟,唐高宗之叔。太宗时封滕王。为人品行不端,无政绩可言。善画蝴蝶,为“滕派蝶画”鼻祖。
(2)蛱蝶:蝴蝶。
(3)摩诘:王维,字摩诘,唐蒲州(今属山西)人。唐玄宗时官至尚书右丞,世称“王右丞”。山水田园诗人,善书画,苏东坡称其“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精通佛学,佛教有《维摩诘经》,故王维名“维”,字“摩诘”,号称“诗佛”。
(4)芭蕉:多年生草本,树状叶大,夏日开淡黄色花,果实香甜,类似香蕉,产于亚热带地区。

【语译】

滕王擅长画蝴蝶,王维画雪中芭蕉。

【人物故事】

据唐代王建《宫词》之六十:“避暑昭阳不掷卢,井边含水喷鸦雏。内中数日无呼唤,拓得滕王蛱蜨图。”(宫人避暑昭阳宫不玩掷卢的游戏,到井边用水喷小鸦。在后宫多日未被皇帝传唤,描拓滕王〈蛱蝶图〉为乐。)

据北宋沈括《梦溪笔谈.书画》,书画之妙,应当在心神上领会,难以外形求得。世间观画之人,多能指责画中形象、位置、彩色上的瑕疵而已,至于其中深奥的道理,很少人能看出来。如张彦远《画评》言:“王维画物,多不问四时,如画花往往以桃、杏、芙蓉、莲花同画一景。”我家所收藏的王维画作〈袁安卧雪图〉,画中有“雪中芭蕉”,此乃得心应手,意到便成,所以入理传神,显然得之天意,这很难和一般俗人谈论。

【说明】

《旧唐书》、《新唐书》均未提及滕王擅长绘画,反倒是描述了许多其品格上严重的缺失,“骄纵失度”,“以丸弹人,观其走避则乐”,“凝寒方甚,以雪埋人”,“官属妻美者,绐为妃召,逼私之”,唐高宗忍不住写信告诫这位皇叔:“人之有过,贵在能改,国有宪章,私恩难再。”滕王依然“数犯宪章”,于是“削邑户及亲事帐内之半”,被贬滁州。

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言滕王“亦善画”。唐代张怀瓘《画断》称他“工于蛱蝶”。有人对《唐书》只字未提此事,替滕王感到不平。自古史官常有一定的道德修养,以孝悌谨信仁爱为首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弟子规》),滕王在唐太宗丧期内,尚且“集官属燕饮歌舞”,滕王文艺上的雕虫小技,又何足挂齿?而他当年大肆兴建的洪州滕王阁,后来经由王勃写下《滕王阁序》,却又意外的使他名流千古。

汉朝袁安在大雪天考虑到人人皆饿,不宜干扰别人,宁可饿死而僵卧在家。王维虔诚信佛,画“袁安卧雪”应是取其牺牲自我的佛家精神,故雪中有芭蕉,虽然表面不合常理,然而意在画外。

画作的主角往往有其重要的影响力,宋朝圆通秀禅师曾劝诫李伯时勿再沉迷画马,以免投胎马腹,因为专注地想着马时,精气神都化为马。其实最早期的绘画都是画神,这样的作品对作画者本身和观赏的人都是有益的,神的神圣光明会使人产生善念、道德高尚,艺术若能以表现神为主,确实是人类走回美好的正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