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28):金台招士 玉署贮贤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4年02月01日】

【原文】

jīn tái zhāo shì ,yù shǔ zhù xián。
金台招士,玉署贮贤。

ㄐㄧㄣ ㄊㄞˊ ㄓㄠ ㄕˋ,ㄩˋ ㄕㄨˇ ㄓㄨˇ ㄒㄧㄢˊ。
金台招士,玉署贮贤。

【注释】

(1) 金台:黄金台,战国时燕昭王为郭隗所建造。
(2) 玉署:玉堂之署,官署名。宋称翰林院为玉堂。
(3) 贮:藏。

【语译】

燕昭王建造黄金台以招揽天下贤人,宋翰林院藏贤士。

【人物故事】

《战国策˙燕策》记载,西历前三一四年,齐宣王藉着燕国内乱乘机出兵,侵占了燕国的领土,燕国几乎被齐国灭亡。昭王收拾残败的燕国即位,他降低自己的身分,出重金招聘天下贤才,振兴燕国,以报齐国入侵之仇。因此,前去见郭隗先生,昭王说:“齐国趁着我国纷乱之际,袭击进攻燕国。我非常了解燕国现今国势弱小力量单薄,还不足以报仇。但是如果能得到贤士一起治理国家,洗刷先王所受的耻辱,是我的愿望。敢问先生,该怎么办才能以一国之力来报仇呢?”郭隗回答:“成帝王之业者与老师相处,成王业者与朋友相处,成霸业者与臣子相处,而亡国之君与仆役小人相处。委屈自己的想法来侍奉贤者,自己面朝北虚心地接受教导,那么能力超过自己百倍的人就到来。先他人而奔走,后他人而休息,先他人而请教,后他人而沉默不发问,那么能力超过自己十倍的人就到来。相见时,他人快步迎上,自己也快步迎上,那么和自己能力相当的人就到来。靠着桌子,拿着手杖,斜着眼用手指使他人做事,那么仆役之人就到来。如果对人狂妄暴虐,任意大声斥喝打骂,那么服刑的罪犯和奴隶就到来。这是古时遵行正道求得人才的方法。如果大王能广泛征选国内的贤者,而且亲自登门拜访,天下人听说大王拜访那些贤臣,天下的贤才定会快步到燕国来。”

昭王听完就问:“我应该要拜访谁比较合适呢?”郭隗说:“我听说从前有一位国君,愿意用千金求得千里马,可是过了三年还是没有买到。一位清洁宫廷的人自告奋勇地请求帮忙买马。国君派他去买马。三个月后买得千里马,但马已经死了,于是用五百金买了死马的头,回去后把此事报告国君。国君十分生气说:‘我求的是活马,怎么是死马?而且还花了五百金?’清洁宫廷的人回答说:‘死马都肯花五百金购买,何况是活马呢?天下必定认为大王是愿意出高价买马的,千里马现在就到来了。’于是不到一年,就买来好几匹千里马。现在大王如果真想延揽贤士,就从我开始;我尚且被尊重,何况那些比我还贤能的人?他们哪里会嫌千里路远而不来燕国呢?”于是昭王为郭隗建造黄金台,并尊他为师。消息一出,乐毅从魏国前来,邹衍从齐国来,剧辛自赵国来,有才能之士争相奔向燕国。

燕昭王励精图治,悼念死者,慰问生者,与百姓同甘共苦。经过二十八年的努力,燕国变得强盛富裕,士兵们安乐舒适不怕战争。于是就以乐毅为上将军,联合秦、楚、三晋(韩、赵、魏三家分晋)攻打齐国,齐军大败,齐闵王出逃。燕军独自追赶败逃的齐兵,深入齐国首都临淄,掠尽齐国财宝,烧毁齐国的宫殿和宗庙。齐国没有被攻下的只剩莒、即墨二个城邑。

《宋史˙苏易简传》、《石林燕语》记载,苏易简官至翰林学士承旨,一日,太宗亲临学士院,在红罗上以飞白体书写“玉堂之署”四字,赐予苏易简,并说:“美卿居住在清华之地。”苏易简将这四字做成匾额挂在厅堂上。苏易简会同韩伾、毕士安、李至等前往观赏。太宗知道了,便派遣中使赐宴,与会者均赋诗颂赞此事。太宗说:“君臣千载会。”易简对曰:“忠孝一片心。”太宗一听十分高兴,便将宴席上的金器全部赏赐给他。

【说明】

国家政治清明,除了贤明的主政者外,更需要良将贤士的辅佐,因此自古以来的仁君莫不礼贤下士,不惜代价求取人才,以求天下大治,百姓安居乐业。燕昭王听从郭隗“千金买骨”的建议,建黄金台招揽人才,燕国因而富强。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天下三分。良将足以兴国,反之,佞臣败国。为政者,岂可不重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