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9):居易识字 童乌预玄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2月27日】

【原文】

jū yì shí zì , tóng wū yù xuán 。

居易识字 , 童乌预玄 。

ㄐㄩ ㄧˋ ㄕˋ ㄗˋ , ㄊㄨㄥˊ ㄨ ㄩˋ ㄒㄩㄢˊ 。

居易识字 , 童乌预玄 。

【注释】

(1) 居易: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中唐文学家,能文工诗,有许多讽喻诗篇传世。由于作品平易近人,老妪能解,故在当代已流传甚广。
(2) 童乌:扬信,字子乌,自幼聪慧,有神童之称,为西汉末年文学家扬雄的次子。
(3) 预:参与。参预。

【语译】

白居易出生七月能识字,童子乌参与扬雄着太玄。

【人物故事】

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写道:我才六、七月大的时候,奶娘抱着我,在字画条幅下逗弄。有人指着上面的“之”字及“无”字给我看,我虽还不会说话,但心里已经默默记住了。过后,有人问我这两个字。就算考我十次、百次,我的指认都不会错。可以想见,我前世积累的缘份,早就在文字堆中了。等长到五、六岁,我就学作诗。九岁已熟知声韵。十五、六岁,开始知道有进士,就坚定苦读。二十多岁,白天学习赋体,晚上学书法,偶而也学作诗,没有什么睡觉休息的时间。结果口舌生出烂疮,手肘磨出硬茧。

扬雄《法言》卷五 问神篇有“育而不苗者,吾家之童乌乎?九龄而与我《玄》文。”之句。扬雄说:“像初生的植物,还来不及长高吐穗就死了,这不就是我家孩子子乌吗?他九岁就参预我《太玄》的写作了。”《太玄》又称《太玄经》,体裁和内容类似《易经》,阐述扬雄的哲学体系及宇宙论。

【说明】

历史上早慧突出的神童很多,除了扬子乌、白居易,班固、曹丕、杜甫、王勃等等都是。

《东观汉记》载,班固九岁能写文章、记诵诗赋。长大后,博览书籍,九流百家学说,无不彻底研究。《魏书》记载,曹丕八岁就能提笔为文,博览古今经传,通晓诸子百家学说,他还好击剑,善骑射,可说文武全才。杜甫说自己在七岁时,一开口就能咏凤凰,其后,勤读书破万卷,且万卷书常在心中暗诵。

至于白居易,襁褓之时就有识字能力,可谓天资超群,但他从不怠惰,反而更加刻苦自学,自我要求极高。《旧唐书》载,王勃六岁就懂得写文章,构思流畅,才智超群,可惜二十七岁就寿终。而九岁夭折的扬子乌,小小年纪就能参与父亲的著作,奇葩异卉未及开花结果,已着实令人惊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