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8): 汉家三杰 晋室七贤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2月25日】

【原文】

hàn jiā sān jié , jìn shì qī xián 。

汉家三杰 , 晋室七贤 。

ㄏㄢˋ ㄐㄧㄚ ㄙㄢ ㄐㄧㄝˊ , ㄐㄧㄣˋ ㄕˋ ㄑㄧ ㄒㄧㄢˊ 。

汉家三杰 , 晋室七贤 。

【注释】

(1) 汉家三杰:指辅助刘邦建立汉室天下的三大功臣:张良、萧何与韩信。

(2) 晋室七贤:指魏末、晋初的七位名士:嵇康、阮籍、刘伶、山涛、阮咸、向秀、王戎。此七人相与友善,常于竹林聚会畅饮,号称“竹林七贤”。

【语译】

张良、萧何与韩信,三人杰协助汉祖夺天下;放任、怪诞违礼法,七名士更显魏晋之世乱。

【人物故事】

据《史记.高祖本纪》载,当争天下的诸侯都伏首称臣,汉高祖刘邦就在都城洛阳南宫摆设酒席,宴请文武百官。

高祖说:“列侯诸将,无须对我有所隐瞒,都说真话,你们说,我今天之所以得到天下是为什么?项羽之所以失天下又是为什么?”高起、王陵回答说:“陛下没礼貌,还会侮辱人,项羽有同情心且懂得爱人。但是,陛下叫人去攻城掠地,降伏别人后所得到的,会分给下面的人,与天下人共享利益。项羽妒贤忌能,有功劳的他妒忌,有才干的他猜疑。战胜了,不颁给功勋;得到土地了,不分享利益,这就是项羽失去天下的原因啊。”

高祖说:“公只知其一,未知其二。说到在后方决定作战策略,擅长谋划,能掌握胜败关键的,我比不上子房。至于安定国家、慰问百姓,输送军用粮饷,不使粮道断绝的,我比不上萧何。能联合百万大军,每战必胜,每攻必克的,我不如韩信。这三人都是人中豪杰,我能善用他们,这才是我能获得天下的原因哪。项羽有范增却不能善用,这就是项羽被我擒拿的缘故。”

《晋书》列传第十九及《世说新语》记载了竹林七贤的聚首及其荒诞不羁的行径。

山涛生在东汉末年,七贤中年龄最长。年轻时自视甚高,不太与人交往,惟与嵇康友好。四十岁后投靠司马氏,从此平步青云。山涛曾推荐嵇康到洛阳做官,嵇康回给他一篇绝交书,文中说自己“志气所托,不可夺也”,说山涛“不可己嗜臭腐,养鸳雏以死鼠也”,意思说,山涛喜欢当官,别把嵇康也当同好,官位如“臭腐”、如“死鼠”,他才不要。

嵇康自幼聪颖,博览群书,无师自通,手绝巧,会各种技艺,特别擅长弦乐器和管乐器。身高七尺八寸,风度仪态特秀,却不爱修饰外表。娶曹操曾孙女为妻,在曹魏时代做过中散大夫,故世称稽中散。嵇康生性恬淡而沉默,王戎说与稽康同住山阳二十年,从没见过他显现欢喜或生气的神色。嵇康被处死,有三千太学生为此联名上书司马昭,请求赦免嵇康并让嵇康至太学讲学,但未获准。死前,嵇康将其一子一女托付山涛。刑场上,嵇康仪态从容,弹奏琴曲《广陵散》,曲罢叹道:“《广陵散》于今绝矣!”时年四十。嵇康死后二十年,山涛荐举嵇康子嵇绍为秘书丞。

王戎自幼聪明,清秀白皙,身材矮小,在七贤中最年少。王戎之父与阮籍同为尚书郎,阮籍登门拜访,却对王戎的父亲说:“与卿语,不如与阿戎语。”阮籍较王戎年长二十四岁,两人却十分投契。阮籍出自名门,容貌俊美奇伟,志气恢宏,嗜酒、能啸、善弹琴,喜怒不形于色,常累月不出,闭门读书。听说步兵校尉有缺,就请求去补缺,只因校尉厨中藏了上百斛酒。

阮籍在向秀年少时便认识他。向秀好读书且与嵇康要好,嵇康打铁,向秀就帮他鼓风炉。后来嵇康因得罪贵公子钟会,遭钟会诬陷而被冤杀,失去好友的向秀,最后选择走入仕途。阮咸是阮籍之侄,七人中只比王戎年长。阮咸妙解音律,善弹琵琶,据说他改造了汉朝流行的“秦琵琶”,后人无以名之,就用“阮咸”称呼这种琵琶。阮氏家族都能喝酒,每遇宗亲聚会场合,就不再用一般杯子,改用大瓮盛酒,众人围个圈儿坐,对着瓮舀酒大口喝。有时猪群也围过来喝,阮咸干脆凑上去跟猪一起喝。

刘伶馋酒,向妻索酒。妻扔了酒,砸毁酒器,哭着劝他戒酒以免伤身。刘伶跟她说靠他自己戒不了,得在鬼神前祝祷发誓才成。其妻果真恭敬备上酒肉供在神前,请刘伶发誓。刘伶跪着说:“天生刘伶,以酒为名;一饮一斛,五斗解酲。妇人之言,慎不可听。”说完就又吃肉喝酒,直到醉颠颠。

竹林七友能诗、能文、能饮、能作曲、能谈玄,质性相近,投合而酣畅。

【说明】

刘邦幸得谋士、能臣、大将辅佐,在逐鹿中超越群雄,夺得天下。然而,一旦立于至尊之位,又对这些有能力的功臣深感不安,以致处心积虑加以诛除;能共患难于前,却不可共富贵于后。及至东汉末年,曹操以臣挟君,名为奉君,实为专擅。最后虽受阻于荀彧,不及称帝,仍暗示其子曹丕篡汉建魏。其后,曹魏大臣司马懿,则更明目张胆发动政变,诛杀曹氏家族,总揽朝政,由其孙司马炎建立晋朝。臣弑君,下篡上,破坏礼教,世风大坏。居上位者不忠不义,居下位还需听从,纵不以为然也无力对抗。于是空谈虚无,颓废纵酒,形成魏晋名士的风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