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3):阳公麾日 武乙射天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2月15日】

【原文】

yáng gōng huī rì ,wǔ yǐ shè tiān 。
阳公麾日,武乙射天。

ㄧㄤˊㄍㄨㄥ ㄏㄨㄟ ㄖˋ,ㄨˇ ㄧˇ ㄕㄜˋ ㄊㄧㄢ 。 
阳公麾日,武乙射天。

【注释】

﹙1﹚阳公:即鲁阳公,楚平王之孙,为楚大夫,守鲁阳县。楚国君僭号称王后,他的守县大夫皆称公。
﹙2﹚麾日:指挥太阳。
﹙3﹚武乙:商朝第二十八任帝,昏庸无道,后来在狩猎时被暴雷震死。
﹙4﹚射天:以皮囊盛血,悬于高处,仰面射之,谓之射天。武乙所想出来的花样。

【语译】

鲁阳公挥戈让太阳倒退三舍﹙古时军行三十里为一舍﹚,帝武乙射盛血的皮囊称为射天。

【人物故事】

鲁阳公是楚国的大夫,骁勇善战,据汉淮南王刘安所著《淮南子‧览冥训》记载,鲁阳公与韩国发生争执,于是鲁阳公率兵出击,由于双方势均力敌,战斗十分惨烈,可是胜负难分。随着时间的流失,眼看太阳就快要下山,不能再战了,鲁阳公心中十分着急,心想如果今日不能分出胜负,明日还要再战,岂不是累坏三军,于是鲁阳公举起手中的戈挥向太阳,示意太阳后退,延后下山,结果太阳为他倒退了九十里之远。

商朝的皇帝武乙在位时昏庸无道,成天想一些荒诞不经的事情,有一次命匠人制作了一批人偶,说那是天神,要天神与人比赛排列成行的速度,结果土木制作的天神当然输了,于是武乙就羞辱那些天神。武乙又做了一个皮囊,里面装满了猪血,挂在高处,然后仰面而射,称之为“射天”。后来武乙在黄河,渭水之间打猎的时候,遇到了大雷雨,竟然被暴雷震死,结束了他荒谬的一生。

这两则故事各叙述了一个不同的主旨,前者是说鲁阳公的精诚打动了天神﹙太阳﹚,所以迟延下山时间,好让他在当天分出胜负,减少兵士及百姓的伤害,让他完成心愿,可说是将军中比较有仁心的。如果鲁阳公能在出兵之前,用智慧化解争执,消弭战争,那岂不是智、仁、勇三者兼备了吗?

后者的故事告诉我们,即使你不相信神明,你也不要亵渎神明。武乙想尽方法攻击、诬诋神明,结果除了徒留一堆笑话外,还让自己在神明﹙雷神﹚的威德下命丧黄泉,这就是他与天神赌输赢的结果。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