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一先(1):飞凫叶令 驾鹤缑僊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2月12日】

【原文】

fēi fú shè lìng ,jià hè gōu xiān。
飞凫叶令,驾鹤缑僊。

ㄈㄟ ㄈㄨˊㄕㄜˋㄌㄧㄥˋ,ㄐㄧㄚˋㄏㄜˋㄍㄡ ㄒㄧㄢ。 
飞凫叶令,驾鹤缑僊

【注释】

﹙1﹚凫:水鸟名,俗称野鸭。
﹙2﹚叶令:叶县的县令﹙长﹚。叶县在今河南省。
﹙3﹚驾鹤:乘坐仙鹤。
﹙4﹚缑僊:缑氏山的神仙,通常指周朝的王子乔。缑氏山在今河南省。僊通仙。

【语译】

乘坐野鸭飞行的是叶县县令王乔,乘坐仙鹤升天的是仙人王子乔。

【人物故事】

根据东晋著名史学家干宝《搜神记》的记载,王乔是东汉时候的河东人,明帝﹙庙号显宗﹚时曾任尚书郎,后担任叶县县令。

王乔有神仙术。每月初一,他都会从县衙回到从前在京城办公的地方尚书台。皇帝对于他来得如此频繁而又看不到他的车马,感到非常纳闷,就吩咐太史暗中观察他。不久之后,太史回报说,每次王乔将要到达的时候总会有一对野鸭从东南边飞来。于是皇帝就命人埋伏,等到王乔再来时,见到野鸭就把它们网住,结果网到的却是一双鞋子。皇帝命令尚书来辨识,却发现那是永平四年赐给尚书台官员们的鞋子。后来从天上降下一只玉棺停在县衙堂前,王乔便沐浴净身并穿戴好衣服饰物后,躺进玉棺里面,棺盖立刻就合上了。生前好友将他葬在城的东面,下葬时,只见泥土自动堆积成坟,人人称奇。百姓为他建了庙,称为叶君祠。

据西汉刘向所写的《列仙传》记载,王子乔,是周灵王的太子,名晋。自小就喜欢吹奏一种名为笙的乐器,而且喜欢模仿凤凰的叫声,经常游憩于伊水与洛水一带,后来有一位名叫浮丘公的道士把他接到嵩山去修炼,在那里一呆就是三十多年。有一天寻找他的人来到山上求见,于是王子乔就告诉带队的柏良说:“麻烦你转告我的家人,七月七日在缑氏山顶等我。”到了那一天,王子乔果然坐着一只白鹤,飞临山顶。大家虽然见着了,却无法接近,王子乔举手向众人致谢,几天之后就又乘着白鹤离开了。大家就在缑氏山下及嵩山顶各立了一座祠堂来纪念他。

这是两则神仙的故事,前则是叙述东汉时王乔展现神术,从邺县到京城洛阳不需车驾的情形。后则是描写周朝王子乔白日驾鹤飞升的故事。两则故事发生的年代相距约二千五百余年,可见神仙的故事自古即有,但为何世人常把他们当作传说、传奇来看待呢?

原因:

一、修炼成仙是有条件的事,古人认为首先要有“仙命”,其次要遇到“明师”,再其次就是后天的努力。也就是说要有信道的天性、得道的机缘和明师大法的指导,以及坚定的信心,忍受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考验,才能修炼圆满,证得仙业。所以世人虽众,但是有条件的,能志行不坠的人不多,所以神仙的事也就鲜为人知了。

二、这是人的世界,不允许大量使用神迹,而且修道成功的人已经没有显示心了,因此留下的记录就很少,即使展现出来也是片断的个别事件,于是常以传说、传奇来传世。

三、世人悟性不高,谚语说:“子不夜行,不知道上有夜行人。”所以不得仙的人,就不相信天下有学道修炼成仙的人。

古人说:“神仙可得,不死可学。”可是你要找到明师、正法,否则修习了野狐禅就要遗憾终身了,这是我们要谨慎的地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