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诗经》:如梦婚礼,追日神话

天舒


【正见网2013年10月05日】

每颗白软软的花蕊都带着一个金色的小星星做小帽,一根根踮着脚尖,摇晃地立在花心有风度地舞蹈。娇嫩的点点花瓣微微卷起粉色的边角,轻轻的围绕于花蕊的身边,好像中世纪英格兰小姑娘蓬起的圆裙。桃子还青青小小的,藏在红色“海平面”的下面,娇憨地打着呼。它是那么小,好像绿绿的酸酸的小枣。

春风婆婆弯弯眼睛,笑眯眯地收下了桃树姐姐馈赠的精油,慢慢地,在林间优雅地踱着;沁人的芬芳钻进了我们的鼻孔之中。鸟儿在高空滑翔,俯视着花海荡漾开一抹深红一抹浅红的滔滔波浪。

小蝴蝶合上翅膀静静地听,小兔子在洞穴前眨眨眼好奇地张望,小梅花鹿刺溜一声钻进了丛林的最深处,它们竖起的耳朵在寻找是哪里传来的吹吹打打?

踩在碎石子铺就的小路上面,穿行于落花迷蒙的丛林之间,红色的轿辇咯吱咯吱地响动,早已淹没在了唢呐金锣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演奏声中,就像新娘子的忐忑总是要羞藏在众人的欢喜之间呢。

桃花再美,总有一天会褪去;残红默默地孕育,养胖着颗颗甜美的果实。

桃花再美,总有一天会落尽;留下一树油油的叶子,欣慰地捧着桃子,舒心地笑。

当秋收冬藏,桃花瓣会化尽了桃树的根脉,流淌进了树干的纤维里,真正地融进了这棵繁茂大树的生命。春华秋实的梦幻中,桃树历经着粉红——浓绿——粉白的演绎,这才是圆满的生命吧。

读着“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朗朗诗篇,想着桃树诞生的传说故事。夸父追逐着光明,终于极度的干渴使他再也跑不动了,于是轰隆隆,一位巨人倒下,化成了一大片葱茏的桃林。夸父的心事,在于留待将来追逐到这里的人们可以用那果实来解渴,可以再继续追逐太阳神的车辙……春华秋实,代代繁衍,我们人类守候在桃树的身边;抑或说桃树守候在我们的身边,大概就是在默默地传递着夸父的梦想,千秋万古寻觅着伟大光明之所在。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伟大的光明已经于东方亮起,迷梦中守候在桃树身边的人们,你寻到了吗?

朗朗的苍穹,太像一个透蓝的大碗把我们罩在苍茫的大地之上。视线离开缓行的红轿与人群,远处被夕阳烧红了半边的碗沿儿,释放出瑰丽的色彩,闪烁着长长短短的光束。那烧的红彤彤紫蓝蓝金灿灿的火烧云哟,预示着今宵欢庆过后,明朝梦醒时分,可是一个灿烂的艳阳天。

附:

桃之夭夭(yāo,桃花绽放的样子),灼灼(zhuó,花朵色彩鲜艳如火)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之夭夭,有蕡(fén,果实繁盛的样子)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夭,其叶蓁蓁(zhēn,繁茂的样子)。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