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发现银河系中心巨大黑洞拒绝吞噬食物

苏方 编译


【正见网2013年09月08日】

据8月31日CNET报道,钱德拉(Chandra) x 射线天文台的天文学家解释为什么位于银河系中心的一个超级黑洞并非吞噬所见一切的原因。

银河系中心的黑洞 人马座A*位于中间。
(图片来源:NASA/STScI,X-ray: NASA/UMass/D.Wang )

您可能认为黑洞象贪食者一样吞噬一切可见物。但是天文学家通过美国宇航局钱德拉 x 射线天文台发现位于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的猎食习惯实际上相当马虎。

距地球约26,000光年的人马座 A 星最新图像显示,在其覆盖范围内,黑洞仅吞噬周围不到1% 的气体,其余大部分被抛回太空。

中国上海天文台的冯元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指出:"与人们想象的相反,实际上黑洞并非吞噬所有靠近它们的一切。显然,人马座 A 星发现很多食物难以下咽"。

此项研究结果是钱德拉天文台最长的观测活动之一。航天器收集了过去一年中人马座 A 星五个星期的数据。其间,研究人员摄取到当极热的气体环绕着黑洞时的详细 x 射线图像。

当众多星体死亡,以及强大的光都无法逃脱吸引力的作用时,形成了黑洞。使用x 射线排放,可以通过黑洞产生的热量测出黑洞的引力。天文学家们曾因一些黑洞非常暗淡的原因而困扰,至此解开了这个谜。

马萨诸塞大学研究部领导人丹尼尔 • 王说:"在过去 20 多年来,有关黑洞的辩论一直存在。无论黑洞是否与此有关连,即使实际上与此相反,这是第一个有成果的直接证据。"

资料来源

http://news.cnet.com/8301-11386_3-57600886-76/nasa-spots-giant-black-hole-rejecting-food/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