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善待他人父母,必获后福(共二文)

辛弃名


【正见网2013年09月04日】

一、善待他人父母,必获后福

李继迁骚扰西部边境,保安军向皇帝奏说:“获得了李继迁之母!”宋太宗想把她杀掉。寇准当时担任枢密使,皇上便单独把寇准召来,与之商议。寇准退出后,来到相府,与吕端商议此事,吕端对他说:“皇上是否告诫你不要把所谈之事告诉我?”寇准说:“没有。”遂把商议之事,述说了一遍。吕端说:“你将如何处置?”寇准说:“准备把李继迁之母杀死在保安军北门之外,用以惩戒叛逆元凶李继迁。”

吕端说:“如果真要如此处置,并不是好的计策。”

吕端当即入宫,面奏宋太宗说:“以前项羽想油烹刘邦之父太公,高祖刘邦愿分饮一杯肉汤。结果是项羽战败自杀。凡举大事的人,都并不顾忌他的亲属,何况李继迁是个狂妄的叛逆之徒呢!陛下今天把他的母亲杀了,明天是否就可擒获李继迁呢?如果不能,那就只会白白结怨,更加坚定了他的叛逆之心。古人讲:善待他人父母,必获后福。我们要考虑到这一点。”

宋太宗说:“那该怎样处理才好?”吕端说:“以臣愚见,应该把她安置延州,优礼接待,用以招来李继迁,即使他不能当即归降,也始终可以拴住他的心,而他母亲的命运,一直掌握在我们手中。”太宗拍手称赞说:“要不是卿,几乎贻误了我的大事。”

这样,李继迁之母,得到较好的照顾。后来她病死延州。到李继迁死后,他的儿子,竟派人来向朝廷议和。此事得到了善解。

二、李沆有先见之明

李沆担任宰相之时,王旦参知政事。这时,因西北地区战事吃紧,所以他们寝食不安。王旦感叹的对李沆说:“我们如何才能使天下太平,得以闲游无事呢?”

李沆说:“多少有些忧虑辛勤,足以使人引为警戒,如果有一天,天下太平,朝廷未必就没有事情。有句话说:‘外宁必有内忧。’就好像人生了疾病,经常能够看见,就会引起担心,而锻炼身体,予以防范,治疗。我死以后,你必任宰相,也必定会与夷狄和亲。一旦疆场无事,恐怕君主就会逐渐产生奢侈之心。”

王旦对此话,并不以为然。后来,李沆每天又把天下发生的水旱盗贼以及不孝恶逆之事,向皇上奏告,皇上看到后脸色大变,很不高兴。

王旦认为这些琐碎小事,不必让天子知道,使他烦恼,况且丞相们每次在上奏不好的事情以后,都会引起天子的不满。

李沆说:“天子年少,应当让他知道天下的艰难,经常心怀忧惧。不然的话,血气方刚,不注意而留心声色狗马,那么,土木兴建以及封禅祀祷等事,就会从此而生。我年纪大了,来不及看到这些,但这些都是那个时候执政们所忧虑的。”

李沆死后,宋真宗既已与契丹讲和,西夏归附以后,便封禅泰山,在汾水祷祠,大肆营建宫殿,召集儒者讲论散佚的经典,没有空闲的日子。

王旦亲眼见到执政的王钦若、丁谓等人的邪恶之举,想要进谏,但他们却已得到了天子的认可。王旦已经无力清除他们这些奸佞。这时,王旦才体会到了李沆有先见之明,深有感触的说:“李文靖(即李沆)真是一位圣人!”

(均据冯梦龙《智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