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光故事四则



【正见网2013年08月29日】

司马光,历任我国北宋时期的五朝名臣,学识渊博,晚年参与创作了煌煌史著《资治通鉴》,是我国历史上有名望的重臣和历史学家。

有句话叫“从小看到老”,司马光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从以下四则小故事就可以窥见一斑。

一、剥胡桃

司马光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他拿了一只青胡桃,请他姐姐帮忙剥掉胡桃的皮,姐姐忙了半天也没有剥下皮,就生气地走开了。

一会儿后,家里的女佣过来,知道司马光想吃胡桃,就舀来一碗开水,把青胡桃放进水里。胡桃经开水一泡,很容易皮就剥下来了。司马光的姐姐从里屋出来,看见他在吃胡桃,就问胡桃皮是谁剥的。司马光说:“当然是我剥的,我想了个办法,用开水一泡,这皮就剥下来了。”

正在这时,司马光的父亲走进屋来,狠狠地训斥说:“你这孩子,怎么能说谎话!”原来,女佣替司马光剥胡桃皮的情景,恰好被父亲在窗外看得一清二楚。

司马光知道自己错了,马上低下了头。从此,他牢记父亲的教诲,老老实实做人,再也不撒谎了。

二、制警枕

司马光退居洛阳的时候,着手写《资治通鉴》,他用圆木做了一个枕头,取名“警枕”,意在时刻警惕自己不要贪睡。头枕在这样一块圆木头上,进人梦乡后,身子只要稍微一动,“警枕”就会滚动,将自己惊醒。惊醒后的司马光立即起床,继续握笔写书。

三、卖马

司马光在年老的时候,日子过得比较紧。有一次,家里没有钱用,他吩咐一位老兵把他相伴多年的坐骑——一匹老马牵到市场上卖掉。老兵临走时,司马光叮咛道:“这匹马曾犯有肺病,要是有人买马,你要据实告诉人家。”老兵私下笑他迂腐,却不能理解他对人诚实的用心。司马光竟然如此真诚,这在一般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

四、恭敬兄长

司马光的哥哥司马旦八十岁左右时,司马光也年事不小了,但照料兄长从不委由仆人代劳,都亲自操持。侍奉兄长就如同侍奉父亲一样地尽心尽力。尤其老人家体质羸弱,消化不良,需要少吃多餐。所以每当吃完饭不久,司马光总会亲切地问候哥哥:“您饿了吗?要不要再吃点啥?”几乎是时时刻刻地关注,就如同照顾婴儿般地无微不至。

天气稍稍转凉,司马光就常常轻抚着兄长的背,并关切地问道:“衣服嫌薄吗?会不会冷?”日日与兄长相伴嘘寒问暖,这是何等的温馨感人!

谚语说:“一回相见一回老,能得几时为弟兄?”司马光将兄弟间真挚的友爱做到了极致,传为古今的美谈。

透过司马光的四则小故事,我们从中可以感受到儒家文化的功效和力量,“人之初,性本善”,儒家文化强化人的善良本性,教育人真诚、忍耐,而党文化强调人的恶的一面,抑制人善的一面,宣扬假、恶、斗,《九评共产党》一书中把共产党称为邪教,真的太中肯了。

现在,中国大陆也在提倡传统文化,实际上是中共邪党在利用传统文化的表面形式在维护自己苟延残喘的独裁统治,党文化与传统文化是格格不入的。从这一点,人们应该能理解为什么中共邪党与江氏流氓集团相互勾结迫害法轮功了,因为法轮功讲真、善、忍,它讲假、恶、斗,它容忍不了真、善、忍,中共邪党存在的真实目地就是用党文化把人类引向邪恶,最终毁灭人类,所以抛弃中共,选择三退,认同真、善、忍,相信“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唤回人善良的本性,才是正道坦途,人才有光明的未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