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天灭闯王,易如反掌(共二文)

林灵


【正见网2013年08月24日】

一、天灭闯王,易如反掌

吴三桂带兵到了滦州,离北京越来越近,这时,他遇到一些从北京逃出来的人,就向他们打听自己亲人的情况。开始,听说他的父亲吴襄被抓,家产被抄,吴三桂已经对闯王李自成恨得咬牙切齿;接着,又听说他最宠爱的歌姬陈圆圆,也被农民军(李自成的军队)抓走,更是怒气冲天,立刻下令:军队退回山海关。

李自成得知吴三桂拒绝投降,决定亲自带二十多万大军,进攻山海关。吴三桂本来就害怕李自成的军队,听到这个消息,十分惶恐,他立即写了一封信,派人飞马出关,请求清朝帮助他镇压农民军。清朝辅政的亲王多尔衮,接到吴三桂的求救信,觉得机会来到,当即回信同意。接着,他亲自带着十几万清兵,日夜兼程的向山海关进发。

清军到了山海关下,吴三桂已经迫不及待的带着五百个亲兵,出关迎接多尔衮。他见了多尔衮,卑躬屈膝的哀求多尔衮帮他报仇。多尔衮自然顺水推舟的答应。吴三桂把多尔衮请进关里,大摆酒宴,杀了白马乌牛,祭拜天地,订立了同盟。

李自成的大军,从南面开到山海关边。二十多万军队,依山靠海,摆开浩浩荡荡的一字阵,一眼望不到边。老谋深算的多尔衮,从城头望见农民军阵容强盛,料想不容易对付,就让吴三桂打先锋,叫清军埋伏起来,自己和几名清将,远远躲在后面的山头观战。

战斗开始了,李自成骑着马,登上西山,指挥作战。吴三桂带兵一出城,农民军的左右两翼,齐来合围包抄,把吴三桂和他的队伍,团团围住。吴三桂的兵,东窜西突,冲不出重围;农民军个个血战,喊杀声震天动地。形势对李自成十分有利。

正在双方激烈战斗的时候,不料,从天边忽然吹来一阵狂风,把地面上的尘沙刮起,一霎时,天昏地黑,对面见不到人。农民军个个晕头转向,立刻乱成一片。

多尔衮看准时机,命令埋伏在阵后的几万清兵,一起出动,向农民军突然袭击。农民军毫无防备,也弄不清是哪儿来的敌人,心里一慌张,阵势完全乱了。直到风平沙定,天色转晴,才看清楚对手是留着辫子的清兵。

李自成在西山上,发现清兵已经进关,想稳住阵脚,反击抵抗,已经来不及了,只好传令后撤。多尔衮和吴三桂的队伍,里外夹击,农民军遭到惨重失败。

李自成带领将士,边战边退。吴三桂仗着清兵的势力,在后面紧紧追赶。农民军逃回北京,兵力已经大大削弱。

李自成回北京后,在皇宫大殿里,慌忙举行即位典礼,接受官员的朝见。第二天一清早,就率领农民军,离开北京,向西安撤退。李自成离开北京的第三天,多尔衮带领清兵,耀武扬威的开进北京城。公元1644年10月,多尔衮把顺治帝从沈阳接到北京,把北京作为清朝国都。从那时起,清王朝就开始在中国建立了政权。

第二年,清朝分兵两路攻打西安。一路由阿济格和吴三桂、尚可喜率领,一路由多铎和孔有德率领。李自成率领农民军,在潼关抗击清军,经过激烈战斗,再遭失败,被迫放弃西安,向襄阳转移。过了几个月,农民军在湖北通山县九宫山,遭到当地武装袭击,李自成战败牺牲。

当时,李自成在西山作战,忽遇狂风而败,就有人讲:“天灭闯王,易如反掌。”(闯王为何灭亡,不是本文的题旨)

(事据《明史》及《清史稿》)

二、神救忠臣,轻而易举

永乐二十二年(纪元1424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去世,其长子朱高炽登位,即明仁宗。次年五月,仁宗暴卒,在位不足十月,享年48岁。

仁宗去世的前三天,还在和大臣们商议处理政事。他从“感觉不适”,到“崩于钦安殿”,前后仅两天时间。明代学者黄景,称仁宗“实无疾骤崩”。壮年天子,登基未足一年,“无疾骤崩”,其中必有不为人知的缘由。但《明仁宗实录》、《明史•仁宗纪》等明代一切正统的史书,都只字不提仁宗的死亡原因。

有人指出,仁宗是死于纵欲过度。仁宗的贪欲好色,人所共知。当时的大臣李时勉,在仁宗即位不久,上了一份奏疏,其中有劝仁宗“谨嗜欲”之语,并说:“侧闻内宫远自建宁选取侍女,使百姓为之惊疑,众人为之惶惑。若曰,天子之宫,古有常制,则大孝尚未终;左右侍御,不可无人,则正宫尚未册。恐乖风化之原,有阻维新之望。”仁宗览奏后,怒不可遏,当即令武士对李时勉动刑,李时勉险些丧命。

仁宗直至垂危之际,仍难忘此恨,说:“李时勉廷辱我!”由此可见,仁宗确实纵欲无度,李时勉奏疏,确实触及其痛处,否则不会如此耿耿于怀。

仁宗死后,即位的宣宗皇帝,记得仁宗临死前留下的遗言,因此,宣宗即位后,立即想到:要亲自御审李时勉,他在殿上问道:“你一个小小的臣子,怎敢侮辱先帝?你的奏疏上,到底写了什么话?”

李时勉叩首、答道:“我在奏书中,说:皇帝(指仁宗)在守孝期间,不应该近女色;皇太子不宜远离皇帝左右。”

宣宗听后,叹息着说:“李时勉是忠臣啊!”立即恢复了他的官职。

天佑忠臣,神令宣宗,重审此案,立即平反。真是轻而易举!

(事据《明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