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恶念天削官籍 行德善福禄临身



【正见网2013年08月18日】

《名贤集》中形象地指出:“人间私语,天闻若雷。暗室亏心,神目如电。”此话真是至理名言,毫无夸张之处。在此特讲一个“泄私愤天销官籍,行德善福禄临身”的真实故事,就可印证“举头三尺有神明”,赏罚半点无差错的天理是真实存在的。

罗隐,唐末五代时的浙江新城人,与后来成为吴越王的钱俶同时降生。他自号江东生,秉性聪敏,诗文超群,有“江东才子”之称。他二十七岁就在贡籍,后来几次应试却几次落第,为什么总是屡试不第?只因他泄私愤说狠话被削了官籍福禄。幸亏后来他得遇高人指点迷津,洗净骄傲之性,诚做好人,真心改行善事,才又积下了后来的福份。

罗隐幼年丧父,靠母亲织布度日,又兼在后唐朝代时战乱不断,生计无着,只得厚着脸向亲友家借贷。他生性恃才傲物,看不起人,说话刻薄,人们很忌惮他那张嘴。久而久之,人们都对他避而远之。不管到谁家去,都是十叩柴扉九不开。他为自己的际遇每每不平,到处怨叹。再后来,大家远远的躲着他,见了他的影儿,只道他又来借债,家家关门闭户起来。罗隐回来告诉母亲,母子二人非常苦恼怨愤,但也无计可施。

后来,他遇到一位相士,郑重的对罗隐说:“子天庭高耸,地阁丰隆,鼻直口方,目若明星,有王侯之相,切须保重!”说罢而去。罗隐闻得此话,正忿恨这些亲友不肯借贷,便忿忿的发愿道:“可恨这些人这般轻贱我,若明日我果有王侯之分,定要报今日之仇,定不让这些人活命,方雪我今日心头之忿!”连说数遍,主见已定。

没想到,真是“人间私语,天闻若雷”。一日晚间梦中,罗隐恍惚中见四个黄巾力士走到面前,对他说:“吾奉紫府真人之命奉请。”道罢,便把他撮拥而去。来到一处殿阁,只见烟云缭绕,瑞气缤纷,两旁列千百天丁力士,殿中坐着一位庄严肃穆的神明。黄巾力士说:“启禀真人,小神奉命取罗隐来到。”那紫府真人便开口道:“罗隐,汝本当有王侯之份,与钱俶一样之人。汝怎能因一时之私愤,就生不良恶念?要将不欲借贷之人都致死,以雪胸中之忿?明日你真的做了一方之王,必然残忍恶毒,伤天地之和气,损下界之生灵,为害不浅。值日功曹已将你的恶念恶语奏闻上帝。上帝大怒,降下天符牒文,将汝所有王侯福份尽数削籍。”紫府真人说完后,喝令黄巾力士拖罗隐回去。

罗隐从梦中醒来,觉得脸上很不舒服,起来对着镜子一看,自己竟然面相大变!变得:天庭偏,地阁削,口歪斜,鼻子塌。他急忙叫醒了母亲,备述梦中缘故,母子二人懊恨无及,大哭了一场,真是一言折尽平生福,怎不叫人悔断肠!

过了一个月后,罗隐又遇着那位相士。那道士见了他吃惊的问:“汝的相貌怎么改变至此?定是心术不端,以致神明谴责!”罗隐只得把前事说了一遍,道:“一念之差,折福至此,怎生是好?”相士道:“举头三尺有神明,举心动念,天地皆知。汝若举不善之心,便毒雾妖氛弥漫,上天怎么能不知道?相逐心生,心既不好,相亦随变,此是必然之理。但自今以后你若能一心忏悔,改行善事,步步学好,也可能还有挽救的机会。”说罢,再三叹息而去。

罗隐自此之后,牢记那相士的叮嘱,一味学做好人,再不敢存一毫不肖之念。平日以教书授徒为业,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人。对于生活窘困之人,更是尽量周济,罗隐自改行从善以来,几年来无一毫非礼非义之事,善念虔诚,结果果然改变了命运。

一天夜里,文昌帝君给他托梦道:“子数年洗心易虑,事事可与天知。吾既重汝之改过,又爱汝之才华,已将汝近日之行止尽数奏闻上帝,上帝准奏。但如今天下多事,未可骤与汝功名,待我慢慢注汝之禄籍可也。望你持之以恒,切记!切记!”说罢而醒。

后来罗隐果然逐渐时来运转。他的好友钱俶因剿贼有功,被唐昭宗封为镇海军节度使。钱俶知罗隐才华出众却未曾中得进士,又想报他以前周济之恩,于是派遣官员赍了金银书币,鼓乐喧天,到新城聘他为掌案书记。当日新城鼎沸,连原来借债不肯借的人都一并前来庆贺送礼,人情势利如此!后来唐昭宗加封钱俶为吴王,再后来又加封越王,钱俶上表称谢,命罗隐写表。谢恩表传到朝中,满朝人都道如此好文章定是罗隐之笔。

再后来,朱温篡唐建立后梁,久闻罗隐盛名,用右谏议大夫的官职召他去,被罗隐回绝。钱王想上表给朱温称臣,罗隐劝钱俶道:“朱温篡唐不得人心,王是唐朝之臣,当兴兵讨逆,义不容辞,复兴唐室,名正言顺,何愁不胜!纵使不能成功,也能保住江东吴越十四州天下。怎么能向他称臣,做羞辱之人呢?”钱俶听罗隐说的有道理,心想:“罗隐在唐朝屡举不第,心中却丝毫不怨恨唐朝,今反劝我起兵兴复唐室,可见他并不计较个人得失,而是以道义为重,真是忠心贯日的义士啊!”自此更加钦佩他的人品,凡事言听计从。

例如当地有的才子不愿致仕于钱俶幕下,钱俶大怒,要给予制裁,罗隐便反复规谏钱俶要大度容人,终于使钱俶打消了恶念。再如当时吴越的赋税很多,西湖上的渔户要日纳鲜鱼数斤,名为“使宅鱼”,渔民不胜其苦。罗隐作诗劝谏钱俶说:“吕望当年展庙谟,直钩钓国更谁如?若叫生在西湖上,也是须供使宅鱼?”。钱俶见诗感悟,就减免了“使宅鱼”这项征缴。如此劝谏之事很多,钱俶都无有不听。这些事都是有益于国家、有利于民生的大事。因此使吴越十四州百姓多蒙其福德。

在战乱纷争的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却一直相对安定。这与罗隐辅佐劝谏钱俶的结果是分不开的。在二十二年里,罗隐敢于进谏,为百姓说话,做了很多善事。他在诗中写道:“莫为危时便怆神,前程往往有期因。须知海岳归明主,舟车何处不通津?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这正如史书中对罗隐所评价的:“高节奇气,真可以撼山岳而砥江河也!”请见(《重刻罗江东集叙》)。

回顾罗隐的人生命运及经历真是起伏跌宕、耐人寻味。他本来生具王侯之命,但因为起恶念泄私愤被上天削夺了官籍,后来他洗心革面,重德行善,终于又改变了被改变了的命运,官运亨通福禄临身——直做到谏议大夫之职,而且连母亲与妻子都受了诰命封赏。由此看来真是“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啊!

再看看大陆体制内的官员,在假恶斗的机制中,大多都不得不贪污腐败成自然,损人利己成习惯。不然也无法再体制内的竞争中立足或升迁。更遗憾的是还有的人不遗余力、不择手段的助纣为虐,残害修炼真善忍的良民百姓,殊不知多行不义必自毙,上天的惩罚到时会不期而降,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天理规律。请到贵州省平塘县的掌布乡看看赫然屹立的藏字石,你就会明了上天昭示的“中国共产党亡”的天机了。这也充分证明了“上天有好生之德”,特意给人们开创了一个三退自救的机会,所以才这样昭示天意真机。明智者应赶快顺天而行,赶快从精神上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为自己选择一个平安而美好的未来!何乐而不为之?如此我相信,您必会像罗隐一样,转危为安、转祸为福!我们衷心祝愿您能做出为自己的前途命运真正负责的选择!!

(资料来源《十国春秋》、《吴越春秋》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