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移风易俗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1月25日】

【原文】

故乐行而伦清,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礼记.乐记》(1)

【注解】

(1)〈乐记〉:古代流传下来最早记录音乐理论的文章。

【故事阐述】

在《礼记.乐记》这篇文章中提到音乐的产生及其作用,内容大意是说,凡是不正当的声音刺激人心,就会引起悖逆的反应,这种反应化为具体的事实,那就是淫乐的来历;纯正的声音刺激人心,就会引起顺当的反应,这种反应化为具体事实,那就是和乐的来历。

因此,当人心受到外界事物的影响而产生情感时,就会发出声音,把各种声音结合起来,加上舞蹈动作,进而就产生音乐。所以,古代圣王都非常注重对人心会产生影响的事物,并主张以“礼义”来导正人的行为,以“音乐”来调和人的心性。

音乐的演奏中,纯正和善的音乐,伦理井然,最能让人心平气和,耳目清明灵敏,长期下来可以潜移默化人民的心性,进而改善社会上不良的风气、习俗,使天下回复和平安宁。

后来,“移风易俗”这句成语就直接摘自典源,用来表示改善不良的社会风俗习惯。

【讨论】

(1) 淫乐的来历?和乐的来历?
(2) 什么音乐能改善社会上不良的风气、习俗,使天下回复和平安宁?

【造句练习】

例:现今的社会正是世道衰微,人心不古,想要移风易俗,谈何容易!
例:纯正和善的音乐,能起移风易俗的作用,应该大力推广。

【相似成语】

风移俗变;易俗移风;风移俗改;风移俗易

【课后时间】

重组下面成语。

◎( )一时靡风
◎( )不经心漫
◎( )不泄水通
◎( )山水尽穷
参考答案∶

风靡一时、漫不经心、水泄不通、山穷水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