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笑里藏刀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1月23日】

【原文】

高宗将立武昭仪为皇后,义府尝密申协赞,寻擢拜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三品,监修国史,赐爵广平县男。义府(1)貌状温恭,与人语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阴贼(2)。既处权要,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辄加倾陷(3)。故时人言义府笑中有刀,又以其柔而害物,亦谓之“李猫”。

《旧唐书.卷八二.李义府列传》

【注释】

(1)义府:李义府(西元614~666),唐瀛州饶阳人,善于文章,太宗时对策擢第,授门下省典仪,高宗时迁中书舍人,累官至吏部尚书,封河间郡公。后以罪流放嶲州,愤而卒。
(2) 褊忌阴贼:心胸狭小猜忌,且阴险狠毒。褊,音同“扁”。
(3)倾陷:加害他人。

【故事阐述】

唐高宗要立武昭仪(即后来的武则天)为皇后时,李义府曾暗中出了力,所以后来擢升高官,获赐爵位。李义府平常与人相处,外表谦恭有礼,说起话来更是语气平和,又面带微笑。但是,事实上,他却是一个心胸狭窄,喜欢猜忌的人。自从他当了大官后,就希望别人来归附于他。如果有人忤逆他的意思,他就想尽办法来陷害对方。因此,当时的人形容他是“笑中有刀”,并且给他取了个外号,冠上他的姓,叫作“李猫”。意思是说他像猫一样,貌似柔顺,却会害人。

后来这里的“笑中有刀”演变成“笑里藏刀”,形容一个人外貌和善可亲,内心却阴险狠毒。

【讨论】

(1)为什么李义府会有“李猫”这个外号?
(2)你觉得李义府是个“表里如一”的人吗?为什么?

【造句练习】

例:没想到他表面和善,却是笑里藏刀,常常陷害别人。
例:这种人笑里藏刀,虚伪的很,不值得你跟他交往。

【课后时间】

成语填空。

天摇地()、天高地()、天经地()、天()地设、天()地覆

参考答案:

天摇地动、天高地厚、天经地义、天造地设、天翻地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