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笑容可掬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3年11月20日】

【原文】

孔明分拨已定,先引五千兵退去西城县搬运粮草。忽然十余次飞马报到,说:“司马懿引大军十五万,望西城蜂拥而来!”时孔明身边并无大将,只有一班文官,所引五千军,已分一半先运粮草去了,只剩二千五百军在城中。众官听得这个消息,尽皆失色。孔明登城望之,果然尘土冲天,魏兵分两路望西城县杀来。孔明传令,教将旌旗尽皆藏匿;诸将各守城铺,如有妄行出入,及高声言语者,立斩;大开四门,每一门上用二十军士,扮作百姓,洒扫街道,如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吾自有计。孔明乃披鹤氅,戴纶巾,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却说司马懿(1)前军哨(2)到城下,见了如此模样,皆不敢进,急报与司马懿。懿笑而不信,遂止住三军,自飞马远远望之。果见孔明(3)坐于城楼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4)。左有一童子,手捧宝剑;右有一童子,手执麈尾。城门内外,有二十余百姓,低头洒扫,傍若无人。懿看毕大疑,便到中军,教后军作前军,前军作后军,望北山路而退。

(《三国演义.第九五回》)

【注释】

(1)司马懿:西元179~251,字仲达,三国魏温县人。有雄才,多权变,文帝甚亲重之,屡出师与蜀相诸葛亮相抗,使亮不能得志于中原,后以丞相执国政。其孙司马炎终篡魏称帝,建立晋朝,追尊为宣帝。
(2)军哨:军队中侦察巡逻的警戒人员,通常配置于主力部队之前,负责侦察敌情。
(3)孔明:诸葛亮(西元181~234)字孔明,三国蜀汉琅玡郡阳都人(今山东省沂水县)。避乱荆州,刘备三访其庐乃出。为人足智多谋,忠心耿耿。曾败曹操于赤壁,佐定益州,使蜀与魏、吴成鼎足之势。刘备殁,辅助后主刘禅,封武乡侯。志在攻魏以复中原,乃东和孙权,南平孟获,与魏长期争战,后鞠躬尽瘁,卒于军中,谥号忠武。著有《诸葛武侯集》。
(4)焚香操琴:烧香弹琴,形容悠闲自若的样子。

【故事阐述】

三国时,蜀、魏交战,蜀相诸葛亮得知魏国任用司马懿为将帅,于是派兵驻守街亭要地。诸葛亮再三叮咛统领的马谡要靠山近水扎营,并且命令王平跟随辅佐。但是马谡刚愎自用,不听王平劝谏,竟扎营于山顶,所以被魏将张郃所败,以致街亭失守。

诸葛亮一得知败战的消息,马上将城中的大军分成几批,有的前往营救,有的到后方准备粮草,城中士兵只余二千五百名左右。此时,司马懿却率领十五万大军前来攻城,蜀国的官员无不惊慌失措,不知如何是好。由于诸葛亮了解司马懿为人谨慎,所以故布疑阵,传令士兵将城上旌旗全部隐藏,并将城门大开,每个城门只派二十名士兵扮成百姓,在那洒扫街道。诸葛亮自己则是梳洗一番,带着两个随侍的小童仆,在城墙上弹琴,一付从容不迫的样子。魏国前锋来到城下,看到这样的景象,觉得事有可疑,不敢再前进,赶紧回报司马懿。司马懿不信,自己骑着快马到城前眺望。一看之下,果然不假,诸葛亮高坐城楼之上,笑容满面地弹琴,左右各站一个小童,一个手捧宝剑,一个拿着拂尘驱赶蚊蝇。城内百姓则是低头洒扫,完全没有祸到临头的惊慌。司马懿见状,以为必有诈,城内或许有伏兵,于是决定暂且退兵。

诸葛亮知道司马懿一定还会整军再来攻,所以赶紧带着全城百姓与军士,弃守西城,退入汉中。他在这场交战中,不费一兵一卒便能以智退兵,那一派悠闲潇洒、处变不惊的风范,足以让后世景仰不已。

“笑容可掬”的“掬”是用两手捧取的意思。脸上笑容多到似乎可以用手捧取,也就是笑容满溢,所以“笑容可掬”是用来形容笑容满面的样子。

【讨论】

(1)街亭失守的原因是什么?
(2)从文章中,请你分析司马懿和诸葛亮的个性各自为何?

【造句练习】

例:导览志工笑容可掬的走过来,亲切的为我们服务。
例:一到公司,就看到老板站在门口,笑容可掬的迎接新进员工。

【课后时间】

选出和成语“笑容可掬”意思相近的成语。

【愁眉苦脸、眉开眼笑、笑逐颜开、愁容满面、喜形于色、泪如雨下】

参考答案:

眉开眼笑、笑逐颜开、喜形于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