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语:欣欣向荣

罗忍 整理


【正见网2013年12月05日】

【释义】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原形容草木生长茂盛。现多比喻事业蓬勃发展,繁荣兴旺。
【例句】法轮大法的蓬勃发展,带来了神韵艺术团的欣欣向荣。
【近义;反义】朝气蓬勃 方兴未艾;日暮途穷 大势已去

这个成语出自晋代陶渊明《归去来辞》。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曾任彭泽县令,由于对现实非常不满,就在他41岁的那年,毅然辞官回乡,去过隐居生活。在回家的路上,他一边走一边想,还是辞去官职回去的好哇!要不然,为了免遭饥寒交迫之苦,去违背自己的心愿做官,让自己的良心被形体驱使,又怎么能不愁闷,不悲伤呢?现在既然已经认识到了过去做错的事情,就不要继续错下去了,应该坚决地改正过来。他回到家里,受到了家人的欢迎。于是,他就取出酒来,一边白斟自饮,一边观赏着庭院里茂盛的树木,这时,心里是何等的高兴啊!酒足饭饱之后,他完全忘记了一路上的疲劳,再到田园里去走一走,看一看。

他在《归去来辞》中描写田园春色:“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这就是说:春天已经来了,树木春草长得十分茂盛,山泉小溪里的水呀开始细细长流。

后来,“木欣欣以向荣”简化成“欣欣向荣”这个成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