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传说:辽宁篇--丹东“浪头”的传说



【正见网2013年08月09日】

据说,老早以前,鸭绿江下游浪头这儿,和现今不一样。那时候,有三座山头挡着鸭绿江淌下来的水流,水若小也好说,开春,桃花水一下来,夏天连雨发大水,秋天断魂雨下个没完,像这种时候可就完了!大水顺着江道翻翻滚滚地淌下来,给三座山头一挡,立即形成三个挺大挺大的旋涡,接着往两边漫,把个好端端的平地淹成一片汪洋大海,人畜死的死,亡的亡,景象可凄惨啦!

这还不算,后来,那三座山头还一起给三个妖精占了,他们都是王八精,是亲哥们。这三个妖精最喜欢吃人,天一黑,月亮刚上来,特别是月黑头,他们就变成三个小媳妇,一齐在山头底下“咿咿”地哭,那声音传到江心、江岸,像揪住人的肠子似的,让人听了分外难受。来来往往的船只听到这声音,总认为是什么人落水漂到山头上了,就赶到近前去救,船还没到山头,就被那跟前的三个旋涡卷进去了。一次又一次,上这三个王八精当的人不知有多少!

打那以后,人们都管这三个大旋涡那块叫“三道浪头”。

一天晚上,姜子牙封神路过“三道浪头”,只见水面、山头上雾气腾腾,又听见“咿咿”的哭声,知道其中必有缘故,他来到山头跟前,三个妖精看来了人,哭得更厉害了,姜子牙看着他们说:

“三位娘子,天都这么晚了,你们还在这哭什么?快回家去吧!”

三个小媳妇见姜子牙上了钩,马上掀起衣角擦擦眼睛,用浪丢丢的眼神儿瞟了瞟姜子牙,说:“老爷子呀,俺姐仨叫婆婆打出来了,再没法儿回家啦,你可救救俺们哪!”说罢,站成个半圆圈儿围了上来。
  
姜子牙一看不好,马上后退两步,从袖口里抽出一把折扇,绕身划了个圈儿,三个妖精想靠也靠不近了。她们在圈外猛哭着:“哎呀,老爷子,快到俺家劝劝俺婆婆吧!”说着,伸手去抓姜子牙,可姜子牙划的圈儿射出一道道金光,把她们的手全打了回去。姜子牙冷笑道:“让我好好看看,你们到底都是谁家的媳妇吧!”他吹了口气,三个媳妇一下子全部定在那里,不大会儿,现了原形。三个王八精齐声哀求饶命。
 
姜子牙说:“我还要封神去,没有工夫摆弄你们。”说完,抽身要走。

三个王八精一听,吓麻了爪,一个劲儿地叩头,发誓往后再也不祸害人了。姜子牙见他们那熊样儿,动了恻隐之心,又叹了口气,把他们放开了。三个王八精又是鼻涕又是眼泪地说:“老爷子,你东封神,西封神,南封神,北封神,也给俺哥仨封个活命的牌位吧。”
  
姜子牙想了想,说:“你们三个本来不是好东西,凑在一块儿祸害更大。这样吧,老大,我封你做‘护海神’,你下到海里专吃小鱼虾米什么的。一天吞,三天饱,听见了没有?”大王八连连点头说:“遵命!”姜子牙一把抓起老大扔到海里。

“老二”,姜子牙又道:“我封你做‘护塘神’,天天呆在臭泥污水里。吃个小咬、小虫什么的,听见了没有?”二王八立即应道:“是是是!”

姜子牙从怀里掏出一件小麻线袍扔给老二,说声“变!”老二立即变成一只癞蛤蟆,跳进池塘。  

眼瞅大哥二哥都变成了神,老三急了。他说:“老爷子,还得求你开恩,把我也变个什么吧。”姜子牙说:“你不能变了,都成神谁当王八?你听着,江上边一发大水,你就张开嘴,给我往肚子里吸;水小了,再吐出来。平常没事干,就一口口叨泥,把那两座山头叨平,让水顺顺当当淌过去,江里不准打旋儿,听见没有?”三王八速速道:“听见了!听见了!”
  
自从姜子牙封了三个王八精,他们倒也蛮高兴。老大进海之后,变成了个蛤蟆鱼,大嘴、大肚子、小尾巴、两条腿变成两片小翅膀。因为没了眼睛,再也不能和老二、老三见面了,他整天从南海游到北海。饿了,就张开大嘴吞小鱼小虾。吞一回,两天、三天都不觉得饿,直到现在,渔民捕到蛤蟆鱼,还经常能从他肚子里掏出活鲜鲜的小鱼儿。老二,老三呢,因是邻居,有时还能见见面。天一下雨,老二就蹲在池塘边:“哥哇!哥哇!”喊老大,早晚就扑吃小咬、小虫……老三则成天守护着鸭绿江,每逢上游大水下来,他就张大嘴巴喝那淌下来的水;等水变小了,就吐出来。平日里,不停地叨两座山头上的泥沙,向两岸边堆。

这么一来,“三道浪头”就不再是“三道”了。在夜晚,它既没有了‘咿咿’的哭声,三座山头也只剩下了一座,日久天长。能够安全住在它附近的渔民们就把它叫做“浪头”。如今浪头已变成了鸭绿江风平浪静的入海口,它的岸边已经有个美丽的小镇了,这个小镇的名字就叫做“浪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