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古说今(一):举止行为的观念

台湾大法弟子 小远


【正见网2001年10月06日】

汉文《报孙会宗书》里有这样一段话:“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其诗曰:‘田彼南山,芜秽不治。种一顷豆,落而为萁。人生行乐耳,须富贵何时!’是日也,拂衣而喜,奋袖低昂,顿足起舞。诚淫荒无度,不知其不可也。”

当时人对举止、行为的观念是“提起衣服,挥舞袖子,顿着脚跳舞”就称为“淫荒无度”了。现在人们的标准与古人实在相差太远了。我曾看电视节目,舞蹈训练班里做的动作是一边吐着舌头,一边把四肢奇怪地扭来扭去,真的是找不出任何形容词可以形容了。

“在大觉者们看来,当人不是目的,人的生命不是为了做人,就是让你返回去。人吃多少苦,他认为吃的苦越多越好,加紧还债,他就是这个想法。”(《转法轮》)人来在世上不是来当人的,是在还生生世世所欠下的业力的同时等待着机缘修炼返回去,迷在了常人中,完全忘了还要回家的人最可怜,古人会把“提起衣服,挥舞袖子,顿着脚跳舞”就称做“淫荒无度”,也就不难理解了。

添加新评论